【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江苏546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今夏投用

2021年03月28日 18:41: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和质量,完善灌溉设施,强化耕地保护”,“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近年来,江苏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降低人工成本投入,提升粮食亩均产出。入春以来,江苏全省546个在建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抢工期赶进度,预计今年夏种时节将全部投入使用,为秋粮丰收奠定重要基础。

  在徐州市沛城街道刘庄村,当地的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已经全面复工。为确保新项目能在夏种时节顺利投用,项目方在水渠施工过程中采用了一次成型的新技术,大大节省了工程用时和人工成本。

  徐州沛城街道刘庄村项目技术负责人蔡可军介绍,挖模一次成型,浇筑一次成型,后期节能节水,大大缩短灌溉周期,确保群众水稻插秧工作顺利进行。

  徐州沛县种植大户任冬梅算了一笔账:500多亩地,以前灌溉大概半个月的时间;新型水利工程设施提升了过后,灌溉节省一半时间,也就是一星期左右,预计能增产200斤左右。

  据初步测算,与普通农田相比,高标准农田建成区,土地租金每亩提高100元以上,粮食产量每亩增加100斤左右,亩均作业成本降低约150元。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2070万亩,江苏以占全国1.1%的土地,产出约占全国5.6%的粮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今年全省在建的546个,360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全面复工,按照工程进度,预计5月底水稻栽插时将全部正常投入使用。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处处长王昭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重要抓手。在确保所有在建项目今夏正常投入使用的基础上,今年秋收过后,全省还将新建高标准农田390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3万亩,还将积极开展高标准生态农田建设试点,探索实施农田灌排系统生态化改造及农田尾水循环利用,促进农田生态环境改善,为绿色农田发展提供“江苏经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杨国 章斌炜 沛县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