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2021年03月24日 10:44:10 | 来源:江苏教育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春节,江苏海洋大学毕业生王海洋带着女友,从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回到了家乡连云港市。从“水晶之都”东海到网红小镇赣榆海头,两个年轻人认真筹划电商营销策略,为藏地特产吞巴藏香打开销路忙碌奔波。“家乡的电商与特色产业‘嫁接’,利用流量网红带动产业链发展,为藏香销售提供了很好的样本。”王海洋说。

  王海洋现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吞巴镇人民政府四级主任科员、扶贫专干。他先后两次进藏,从保家卫国的优秀士兵到藏区百姓的贴心人,从扎根基层脱贫攻坚一线到投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前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成为他的“座右铭”。他也因此被评为“2020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2019-2020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

  两次进藏,不同身份同样的牵挂

  “小时候最期待的事情之一就是等待解放军叔叔去我们家乡海训,童年的快乐时光,总是掺杂着满眼的橄榄绿和咸咸的海水味道,所以从小就对军人有了一份特殊的感情。”王海洋说。2009年12月,刚进入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不到100天,他就响应国家号召入伍,成为一名大学生士兵。因表现优异,他成为连队尖子兵,奔赴条件艰苦的西藏开展维稳任务。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他被挑选为一线作战人员编入抓捕组,并圆满完成任务荣立三等功。他也成了当时全大队参与此次任务中唯一立功的义务兵。凭借出色的表现, 2011年10月,王海洋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同一年,王海洋重返校园继续攻读大专课程。根据相关政策,2014年,他进入离家最近的江苏海洋大学(原淮海工学院)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习深造,仅用2年时间便读完了4年的主干课程。

  2016年7月,江苏高校开展进藏大学生专招工作。王海洋了解西藏环境的艰苦,也知道西藏人才的稀缺,于是义无反顾地响应国家号召,第二次进入藏区。

  扎根藏区,做好扶贫工作排头兵

  王海洋被安排从事拉萨市尼木县吞巴镇的精准扶贫工作。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他走遍了吞巴镇所有村组,入户逾300次;整理出2万多页的建档立卡户档资料,起草完善700余份、20多万字文字材料;发挥摄影摄像及平面设计特长,拍摄记录基层工作照片2万多张、视频600多段,制作脱贫攻坚宣传片3部,参与设计脱贫攻坚展板画册100余个。其间,因为连续加班加点工作,王海洋的臀部出现了囊肿。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忍痛坚持。直到鹅蛋大小的囊肿导致不能坐立和行走时,他才请假到医院手术。术后康复期未过,他便又投入工作。

  2019年,王海洋被尼木县委组织部抽调至尼木县净土公司负责开展全县净土健康产业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等统筹工作。当年4月底,尼木县高原种植业航天育种及产业化推广应用项目投运,由太空种子培育出的蔬菜瓜果具有口感好、抗病力强、营养价值高等特点,一进入市场就深受青睐。

  带上女友,助推藏香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在于发展特色产业。在深刻调研吞巴藏香产业后,王海洋动员远在家乡连云港的女友魏娜走进西藏创业,开了一家藏香药材店。他将自己的建档立卡结对户达珍吸纳到店里就业,每年为其增收2万余元。他们从全国各地搜集正宗的藏香药材,以低廉的价格销售给藏香制作户,大大降低了成本并保证了质量。

  电商时代来临,吞巴藏香亟须扩大线上销售渠道,但因藏香制作户文化水平有限,没人愿意尝试电商平台。在王海洋鼓励下,魏娜成了吞巴藏香的网络营销员,开起了网店,自己当模特,自己拍摄产品图片。藏香销量迅速增长,小店也在某知名电商平台逐渐占据封面位置。

  为了培养更多的电商从业人员,带动大家一起致富,两个年轻人在江苏援藏指挥部的支持和帮助下,组织了电商培训。2021年春节,王海洋带着女友回到连云港市,利用两周多的时间,深入走访、考察电商营销策略。

  回藏途中,王海洋还在研究学习相关政策。如何提高藏香产品质量、设计品位,如何提升用户体验层次,构建现代藏香产业体系,如何让更多制作户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这对年轻人一直在思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