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市 草莓飘香带来丰收喜悦 | 农民日报

2021年03月22日 11:12:37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意渐浓,江苏省如皋市东陈镇南凌社区的草莓大棚里一片生机勃勃景象,一颗颗草莓露出“红颜”,散发着诱人的甜香。“我们的草莓不仅口感好、销量也好,来自苏、锡、常等地的订单有很多,高峰时期每天都有好几千公斤的草莓销往各地。”提到草莓的销量,东凌家庭农场负责人沈义兵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现在是3月份,预计到5月份,草莓的收入可以达到每亩3万元。”

  今年48岁的沈义兵是土生土长的如皋人,这位返乡创业的“后浪”起初在外地从事装修行业。因为离家远,照顾不到孩子和老人,2008年,沈义兵和妻子决定回家当个“新型农民”。夫妻俩承包了180多亩土地,先后种植时令蔬菜、梨和草莓,经过十多年的摸爬滚打,农场一年的纯收入能达到80多万元。

  一开始种植蔬菜,沈义兵也走了不少弯路,因为技术不过关、市场打不开,农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既然决定返乡创业,就不能轻言放弃,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行。”从2008年开始,沈义兵边摸索、边学习,并赴外地参加各类农产品种植培训、调研市场情况……通过不懈努力,如今家庭农场的收入不断增加。2018年开始,沈义兵又引进了草莓和脆梨进行种植。

  “今年,我还想再扩大规模,租用30亩的土地用于草莓苗培育。苗的品质是影响质量的关键因素,要想草莓量质并举,就要不断提升种植技术。”沈义兵敢于尝试、不断探索的精神也感染了不少同村人。“近年来,社区通过带头示范、保姆式服务、科技引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回乡创业,也辐射带动了周边村民的收入。”南凌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海峰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