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多位司局长密集发声 力挺完善选举制度

2021年03月07日 13:39:52 | 来源:海外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表示,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通过本地立法切实执行完善措施。香港三司司长及多名局长也密集发声,表示“爱国者治港”会推动香港走向由乱转治的良好轨道,力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据《大公报》、《文汇报》等媒体报道,香港政务司、财政司、律政司三司司长,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保安局等多位局长接受采访时,纷纷表态支持完善选举制度。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应遏止“反中乱港”势力进入特区政治体制。要求管治者爱护自己的国家,是基本的政治伦理,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道理。由中央主导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履行中央对特区的全面管治权,是理所当然,刻不容缓。若不及时遏止“反中乱港”势力通过选举进入特区政治体制,香港的繁荣稳定势必遭受严重威胁。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提到,全球各地都要求管治者维护国家利益。要求参与香港管治的人,都必须爱国爱港,尊重及维护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这是基本的政治伦理。完善选举制度是为破解近年在议会出现的荒谬困局,堵住现时制度上的漏洞。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称,会致力配合完成相关工作。要更好地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就是其中的关键所在。这样才能有效维护由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律政司会致力配合相关政策局完成工作,以期尽早落实执行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对五大基本原则表示认同。特区政府所有政治委任官员都尊重中央对这次完善选举制度的主导权,并认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大会就有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说明中阐述的五大基本原则,即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依法治港;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和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效能。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认为,应防止“叛国者”进入宪制权力内。2019年以来,立法会乱象频生,现行的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甚至可让“叛国者”进入宪制权力之内,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和制止。保安局会全力配合,履行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使命。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称,“爱国者治港”完全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要求。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完善选举制度有利营商。特区政府尊重中央对这次完善选举制度的主导权,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有利社会繁荣稳定发展,有利营商,政府将通过本地立法切实执行完善措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称,唯有爱国者关切香港利益。唯有爱国者才会真正关切国家和香港特区的利益,为全国人民和香港市民的未来奋斗。唯有由爱国者管治香港,香港繁荣稳定的未来才能够得到保障。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认为,此举是正本清源的必要措施。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釜底抽薪、正本清源的必要措施,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治久安、继续繁荣稳定的必然一步。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要培养学生成为有国家观念的新一代。特区政府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学生成为有素质、对社会有承担,并且具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一代。相信当完善选举制度之后,未来将有更多有能力的爱国者参与治港,这是全港市民的福祉。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提到,此举将让香港重回正轨。香港再经不起政治纷扰、内耗不断,现在是时候让香港尽快重回正轨,创科方可成功推动,香港经济迈步向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