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耗材续约谈判“挤水分”无锡年省医疗费用7000万元

2021年03月07日 10:49:1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无锡“医药减负”迎来利好。在当地医保局精心组织下,由全市43家公立医院组成的采购联盟与25家生产企业对4类医用耗材进行带量采购续约谈判,成效显著。中选产品价格最高降幅超过80%,进一步减轻老百姓看病负担。

医用耗材续约谈判“挤水分”无锡年省医疗费用7000万元

  “如果你不想放弃这次参与,那你就去跟公司沟通一下。我已经告诉你了,全场最低的有效降幅51.24%,供你们参考。要大于最大的有效降幅。”此次续约谈判,主要针对高分子夹板、中心静脉导管、透析液(粉)和超声刀刀头4类医用耗材,现场非常激烈。

医用耗材续约谈判“挤水分”无锡年省医疗费用7000万元

  据了解,早在2019年,无锡市医保局就对这4类医用耗材启动了第一次集中带量采购价格谈判,成效明显,中选产品价格普遍降低。与第一次谈判相比,这次中选产品价格再创新低,价格水分进一步被挤压。据测算,此次带量采购后,无锡全市一年可节约医疗费用约7000万元。

  无锡市医保局价采处副处长季盈说:“比如说,我们上午刚谈的医用高分子夹板,最高降幅从2019年的55%,这一次降幅已经达到了80.5%。相信老百姓的获得感会进一步增强,也是充分体现了我们医药招采改革的初心。”

医用耗材续约谈判“挤水分”无锡年省医疗费用7000万元

  目前,无锡市医用耗材联盟带量续约谈判结果已经公示,约定采购量分配、购销合同签订、医保基金预付等后续工作将陆续开展。下一步,无锡市医保局将根据相关要求,做好全省药品招采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适时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区域联盟带量采购,让医药招采改革成果惠及更多老百姓。

  (刘康亮 路明杰 黄元 无锡台 无锡中心站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