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秦光蔚: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 为乡村振兴赋能|两会日记

2021年03月06日 06:41: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下方音频收听↓

  

  2021年3月5日 北京 多云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农科院副院长秦光蔚。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了。上午,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听完之后,我倍感振奋。作为在土地里摸爬探路30多年的农业工作者,我特别注意到报告中提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这让我深感使命在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一定要下力气也完全有能力保障好14亿人的粮食安全。”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就是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多年来,秦光蔚深入江苏盐城、泰州、淮安等多地的田间地头,调研耕地保护情况。走访调研中,她深刻认识到,不仅要坚守好耕地数量红线,还要守好耕地的质量底线,保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

  秦光蔚说:“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土地的质量提升了,粮食产量也会提高,让农民们有更多的收入,真正改善乡亲们的生活。我们需要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建立耕地资源高质量发展保护机制和监管制度。”

  这次两会,秦光蔚带来了《关于制定<耕地资源保护>立法的议案》。她建议,针对耕地资源保护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尽快制定我国耕地资源保护法规:“强化耕地数量和质量红线管控,对耕地生产能力要素、常规肥力、灌溉水质量等指标定期定位监测,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和预警预报系统。加强各级政府的耕地质量建设项目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补充耕地的质量评定工作,把好建设项目和补充耕地质量入口关。”

  围绕“三农问题”,秦光蔚还带来了《完善基层农业科研人才培养评价机制》等多个议案。她说,农业科研工作者,要真正把科研成果装进农民的口袋,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同时,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唯有高水平地履职尽责,才能不负重托。她说:“我要继续为农民奔走、为农民说话,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不负使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汪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