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冰妍:热爱“褚璇玑”,未来想挑战更多变角色

2021年03月05日 10:16: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琉璃》在江苏卫视开播后,收视和口碑迎来高潮,真实、生动、立体的“褚璇玑”也成为时下观众热议度最高的荧屏角色。刚接触褚璇玑这个角色的时候,其扮演者袁冰妍就被第一版剧本所描述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最终,袁冰妍借由对褚璇玑的精准把握,不仅在演技方面大获肯定,更让观众产生出强烈共情与代入感,促成了《琉璃》高收视率、好口碑的不俗成绩。

  “认真才能出好戏,演员要融入角色”

  2012年,还在上海戏剧学院念大二的袁冰妍参演了电视剧《叶问》,完成了自己的首部作品。出道至今的漫长岁月里,袁冰妍饰演的大大小小角色加起来已有不少,但在她看来,褚璇玑这个角色和她以往饰演过的角色都不同,“璇玑是一个在人物上非常饱满、非常立体的一个角色,因为她有十生十世,就等于是十个角色”。在袁冰妍眼中,如何处理好每一时期都存在的角色差别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所以自己也下了很大工夫,一方面是融入角色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认真的工作习惯使然。

  纵观全剧,璇玑的身份转变跨度大,情感线和亲情线都比较多,在不同阶段的演绎方式必然有所不同。在跟这个角色磨合了一段时间以后,袁冰妍对“璇玑”的把握也越来越有自信,“我觉得她是一个敢爱敢恨的一个女孩儿,在每一个阶段她会展现出来很多截然不同的性格,我觉得她就会和自己融为一体。”但是,在演到后期黑化,或者是角色和自己差异比较大的地方,袁冰妍坦言还是有不小的难度,“但是我也会拍到越后面、越来越能够把握角色当下的状态。”

  与众多二刷《琉璃》并感叹觉得角色又重新鲜活了一次的观众一样,袁冰妍对角色也有了更深的情感,“我特别喜欢璇玑这个角色,六识未开的时候,天真、干净、像一张白纸,也是我在以前的角色里没有碰到过的。”

  相聚《琉璃》是缘分,戏里戏外皆动人

  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不仅能给观众带来身心的愉悦,也能让作品的创作者们收获难以忘怀的感动。“能够参与一部让大家很喜欢、然后会记得住的剧,这个过程有很多关于感谢和感动的记忆值得珍藏于心。”从开拍到播出整整一年,有诚意的作品能被大家喜欢和支持,这是非常动人的。

  在被问到会更喜欢“褚璇玑时期的自己or战神时候的自己”的时候,袁冰妍显现了自己“端水大师”的一面,她颇认真地回答道:“与其说喜欢哪一个时期的自己,还不如说我真的很喜欢褚璇玑这个角色本身吧,包括她的所有好的坏的我都会很喜欢。”

  璇玑的前世今生,这都是她人物性格的一个基础,舞女与乐师、信王与女帝、巫女与神医、杀手与杀手、除妖师和女魔头、画师和锦衣卫、师兄和师妹、侍卫和皇子、掌门和刺客、禹司凤和褚璇玑,故事线的出彩让袁冰妍所饰演的璇玑被众多网友笑谈为“2021第一点痣高手”。对于大家对这部剧的评价和“琉璃粉”们的留言,袁冰妍谦虚回应:“有的时候会去关注大家对于整部剧和璇玑的这个角色的评价。《琉璃》能够被大家喜欢,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很荣幸、很开心、很幸运的事情,感恩!”

  于袁冰妍而言,一直以来都不忘对自我的高要求与努力提升自己演技的坚持。这才能在碰到《琉璃》这个爆款剧时,贡献出自己满意的表演,也以角色动人服人。

  好好做自己,想尝试更多变角色

  现实中的袁冰妍是能沉得下自己的人,静得住心才能更加踏实做事。剧中捏诀就有自创的成分,为角色做专业的功课是她一直都有的习惯,“在开拍前为璇玑做过很多功课,第一时间研读剧本和小说。去做了角色分析、人物小传,标注剧本和小说的差别。”按照袁冰妍的理解,“开拍以后去练习很多的打戏,跟着武术指导、导演去学习关于在这个角色上面的一些设计。这些都有助于提升整个角色形象的饱满度,并且是一个演员的本分罢了。”

  在袁冰妍看来,只有内心足够平静,才能将自己变成任何的样子,好好做自己,想多了既没用又费神。她称拍摄《琉璃》一共拍了一百六十二天,她欣喜于收获了很多,在“演技”与“眼技”上都有很大的一个成长和突破。

  谈及职业规划和未来喜好时,袁冰妍毫未犹疑,称未来还会考虑接拍同类型角色,也不排斥挑战反面角色,“喜欢”“合适”“好剧本”,是她做出选择优先考量的要素。最后,她还用略带激动的语气回应:“未来特别想拍现代戏、也希望自己追求更多变得角色人物演绎。”

  过去的一年对袁冰妍而言是很有意义的一年,如今她好好做自己,期待能有机会创作更好的作品,创造出更多有层次的角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