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今年已抓获长江非法采砂犯罪嫌疑人236名

2021年03月01日 14:30:55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近年来,公安部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长江干线水域突出治安问题综合整治等专项工作,常态化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侦破非法采砂类刑事案件3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7000名,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介绍,今年1月,公安部专门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公安机关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侦破各类涉砂刑事案件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6名,打掉犯罪团伙24个,查获非法采砂船舶21艘、运砂船舶52艘,涉案金额达1700余万元。

  从近期侦办案件情况看,当前长江非法采砂活动呈现一些新的动向:一是跨区域作案更加明显。随着沿江各地对长江干流非法采砂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目前非法采砂地点逐渐由长江干流转向干支流及通江湖泊,多发于省际市际交界水域,一些涉砂船只还被藏在人迹罕至的河汊洲滩、支流河口等伺机作案。二是装备更加隐蔽。非法采砂船只船体变小,单位时间内采砂量减少,多船作业的“蚂蚁搬家、协同作战”模式成为当前盗采的主要方式,且多在夜间和雨、雾等恶劣天气作案。同时,长江沿线湖北、安徽、江苏等多地均已查获经过非法改装的“隐形砂泵”船,该类采砂船从外观上与普通货船相似,单从表面看不到旧式采砂船外露的管线和采砂翻斗,执法人员从外表上很难将其与普通散货船区分。三是组织更加隐密。非法采砂团伙以家族、乡缘为纽带,成员相对固定,组织化程度日趋明显,且分工明确,有成员专门负责在执法部门趸船及附近蹲点监视,一旦执法人员有所动作,即通知采砂船停止作业。有的团伙打着清淤疏浚的名义,白天疏浚河道,晚上非法采砂。四是手段更加恶劣。为逃避打击,有的作案人员提前销毁证据,在被查获前将所采江砂倒入江中。为阻拦执法,有的团伙派出多艘小快艇,明目张胆地在执法船周围高速绕行、左右夹击,严重威胁执法安全,少数人员甚至以自身生命安全为要挟,对抗执法,态度猖獗。前期,长航公安局芜湖分局就打掉了一个驾驶小快艇围堵拦截执法船艇,恶意妨碍执法的非法采砂团伙。

  目前,公安部已经实体化运行了举报中心,设立了24小时举报热线010-66262044,并同步在“中国警方在线”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开通了私信举报。同时,已部署沿江公安机关在110报警平台设立了举报热线,广大群众还可以通过拨打当地110报警电话进行举报。经查实,对举报有功人员将予以奖励并为举报人保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