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发布

2021年02月28日 16:29: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砥砺奋进二十载,奋楫扬帆再出发。今天(2月28日),苏州市吴中区召开建区2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邀请社会各界齐聚一堂,回首20年发展的光辉历程,重温艰苦创业的激情岁月,展望催人奋进的美好未来,奋力谱写好高质量发展新篇。

  2001年2月28日,吴县市撤市,苏州吴中区正式设立,这片古老的热土在新世纪之初,掀开全新发展篇章。20年来,苏州吴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高质量发展答卷。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倍、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40倍,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9.1%、57.9%,跻身2020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第7位;每年将可用财力的10%左右用于太湖生态治理,先后获评全国生态区、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城镇化率从28.4%提高至73.3%,提升45个百分点;民生支出累计投入近千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7.3万元、3.7万元。

  会上,发布了国家级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思路。该规划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将对标崇明国际生态岛,把金庭镇西山岛打造成为“太湖生态岛”。通过“碧水青山萤舞果香的美丽岛、永续循环节能韧性的低碳岛、生态经济民生幸福的富足岛、绿色创新技术引领的知识岛、地景天成情感共鸣的艺术岛”五个定位,力争打造“全球可持续发展生态岛的中国样本”。

  “目前来说在长三角、在全国都是非常领先的。因为我们把生态低碳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产品建设以及体制机制整合在一起来做,而且目标是非常高阶的一个生态的内涵。资源环境的技术支持非常重要,我们在这里寻求更多的科技力量来支持生态岛的建设。我们希望最后能够形成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岛,提出美丽岛、低碳岛、知识岛、艺术岛。”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长三角一体化决策咨询专家陈雯表示。

  目前,围绕生态岛建设的《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制定)》立法工作以及《太湖生态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都在紧锣密鼓推进。高水平推进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太湖生态岛,全力打造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引领的苏州湾、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引领的太湖湾两大湾区,推动太湖成为长三角的“生态绿心”“创新绿核”,苏州吴中正建设成为彰显“天堂之美”标识的生态高地。

  现场,“20年吴中20件大事”出炉;长三角一体化吴中实施方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方案、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等一系列规划方案重磅发布,把握发展大势、瞄准主攻方向,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吴中样板”描绘具体路径。

  二十岁的吴中正青春,站在建区二十周年的新起点上,苏州吴中蓄势待发。“以美丽吴中为引领,吴中将全力打造‘一标杆、三高地’,全力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幸福‘五个吴中’,在‘最美窗口’勾画‘最美风景’。”苏州市吴中区委书记陈嵘说。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编辑/徐金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