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全省唯一!常州3项案例入选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

2021年02月24日 09:35:52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2020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发布,全国40个案例中,常州市3项案例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设区市第一。

QQ图片20210223193504.jpg

  其中,《江苏常州:体育课程也要“私人定制”》和《常州钟楼:引入“光盘”奖励,倡导节约光荣》两项案例入选“2020中国基础教育典型区域案例”,为全省唯一有典型区域案例入选的设区市。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五大劳动课程群架起“劳动桥”》入选“2020中国基础教育典型学校案例”,全省仅有三项学校案例入选。

QQ图片20210223193513.jpg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中国教育报刊社连续发布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反映一年来中国中小学校改革发展的主题以及新进展、新经验,揭示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通过搜集3000多个能够反映全国中小学校改革发展最新进展的实践案例,最终2020年共发布区域案例18个,学校案例22个。

  链接:常州市3项入选案例

  江苏常州:体育课程也要“私人定制”

  江苏省常州市立足学生主体,打造个性化学校体育课程,全面实现体育课程“私人定制”。自2017年开始,常州市通过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的“六个一”行动,每一所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同时各校根据自身场地、师资条件创造适合学校的体育课程,3年参加体育课改学校达96所。

  体育课程“私人定制”即各校根据自身教育文化和学生需求,打通体育课、大课间、课外活动等,打造适合本校的体育课程,同时以学生需要和发展为本,丰富课程内容、优化教学方式、创新体育社团,帮助每一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学习内容。比如,常州国英小学低年级实行教师走班,学生两年内体验12个运动项目;中高年级实行学生走班,在前两年选课的基础上每学期选择一个项目“进修”,进修项目细分为“启蒙”“提高”两类,每次两名教师同时上课。

  体育课程改革有效提升了常州学生身体素质。2019年,该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5.7%。全市培育了100所市级体育特色项目学校,建有学生体育俱乐部或体育社团的学校超过90%。

  常州钟楼:引入“光盘”奖励,倡导节约光荣

  为了让孩子吃饱吃好、解决餐饮浪费问题,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在不断改进菜品的同时,通过引入食育课程、采取“大小餐盒”策略、建立自我管理组织等措施,取得了实效。

  引入“食育”,源头引导。荆川小学是常州市钟楼区“食育”试点校。学校一方面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如“食之有礼”“食之环保”“食之健康”等;另一方面开展食物生长环境、营养价值、食物制作等教育,探寻食之趣味,进行勤俭、自立、感恩等品格教育。

  采用“打卡”,倡导光盘。常州市怀德苑小学开展了21天“光盘”打卡活动。采用实时记录、盖章、称剩菜桶等方式帮助孩子做到光盘。同时采取“大小餐盘”制,学生根据胃口大小自主选择餐盘。活动开展三周后,“光盘”的学生比例逐步提高到80%。

  餐饮“自管”,价值引领。常州市实验小学成立了少先队餐饮自管会,经民主讨论形成“节约粮食”评比方案。将“光盘行动”纳入学校守正德育课程体系。此外,每个班级都成立了“光盘行动”活动小组,从不剩饭、讲卫生、自觉清理桌面、摆正桌椅等方面评比奖励。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五大劳动课程群架起“劳动桥”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将劳动教育作为沟通“五育”并举的桥梁,通过劳动教育课程群树德、增智、强体、育美。

  一是小帮手·家园生活课程。孩子自己制订家务劳动清单,让家务劳动更有乐趣,激发学生参与的主动性。二是小主人·校园责任课程。针对不同年段的孩子开展责任岗、责任田、责任区劳动教育。如学校开设“小豆丁餐厅岗位课程”,每个孩子都有一天时间为全校师生提供美味午餐、配置食量、打扫餐厅、消毒餐具等,在校园里有始有终地完成一项劳动任务。三是小农夫·田园体验课程。学校每个孩子在四年级都会经历水稻、小麦两季从播种、耕种、除草、抽穗到收割、打谷、加工的全过程。四是小工匠·职园启蒙课程。学校通过衣工坊、食工坊、住工坊、行工坊等,让孩子从家政、厨技、农艺、非遗、创客等维度进行劳动体验,并开发了“学三十六技”劳动课程、“访三百六十行”活动。五是小创客·创园生长课程。学校为每个年级确定一个为期一学年的长线创新劳动主题,“做学玩创”一体。

  学校将劳动教育课程群分为三个层次,普及型劳动课程占60%,如家务劳动等;旗舰型劳动课程占25%,如学会研究垃圾分类;定制型劳动课程占15%左右,如研究垃圾智能分类系统。

  (来源:常州新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