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个项目,总投资131亿元!徐州市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收官

2021年02月23日 15:25:10 | 来源:徐报融媒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治理,依据徐州市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2021年生态修复工作计划近日出台:完成项目86个,年度总投资 72.5 亿元,三年计划至年底全面收官。

  2019年9月,我市研究出台了《徐州市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安排生态修复重点项目六大类、119项,总投资约131亿元。今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结合 2019年、2020 年项目实施进展,按照“项目数量不减少、投资金额不减少”原则,我市详细排定了六大类、86项工作计划表。

桃花源湿地公园浅滩、水面已成型

  山体修复成为重点

  “一城青山半城湖”已成为徐州的一张生态名片,为让徐州的山更青、更美,今年我市计划实施山体修复项目 56 个,占全部生态修复项目一半以上。

  因地制宜实施山体修复。通过实施中山北路、天齐路、平山路山体生态修复工程,恢复九里山山体连贯性和景观联通性,打通“龙脉”,保护生物多样性。按照“海绵城市”理念,继续开展拖龙山山体生态修复二期工程。

  废弃露采矿山市场化修复去年已经启动,今年将加快进度,充分把握自然资源部关于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意见的政策机遇,综合施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对铜山区、贾汪区、经开区、高新区等地的 39 个废弃露采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坚持激励支持和规范管理并重,加强对项目立项、实施、验收过程监管,不断健全完善生态修复市场化机制和管理制度。

  按照“彩色化、效益化、珍贵化”标准,我市今年将对重点区域栽植乌桕、女贞等适生树种,年度实施绿化补植面积 2750亩,持续抓好山体斑秃绿化补植。

泉润公园

  水体修复综合整治

  水是生命之源。今年我市将实施水体修复项目 7 个。保护水环境,使水生态系统转入良性循环,达到经济和生态同步发展。消除或减轻水体污染,同时创造优美的水生态景观。

  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通过雨污分流、控源截污、水系贯通、堤防修复及河道两侧景观绿化,重点实施奎河、房亭河、不牢河、肖庄河等综合整治工程。

  开展污水管网提质增效。实施污水管网提质增效工程,对泰山路、西安路、和平路等 24 条道路的排水管网进行提质;实施三环南路排水工程。

卧牛山山体公园一期

  林地修复提升景观

  2020年,我市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林木覆盖率全省第二,但植树造林的脚步仍不停歇,今年又安排林地修复项目 8 个。

  加强城市绿地建设。完成卧牛山山体公园二期、五山公园梅花坞新增片区,建设绿色慢行系统、栽植灌木、乔木和地被,进一步改善提升山林景观。

  继续开展造林绿化和林相改造。新建、更新和完善农田林网 3.4 万亩,完成造林绿化 5000 亩、森林抚育改造 1.25 万亩、林相改造 1.5 万亩。

  实施绿化廊道建设。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周边及和平路、高新路、344 省道部分路段沿线两侧开展绿化工程。

  另外还开展了10 个农田修复项目。通过土地平整、提升灌溉和排水工程等措施,全年建成 43.6 万亩高标准农田。根据采煤沉陷区塌陷程度和稳沉情况,对铜山区塌陷较浅适宜复垦的 3500 亩采煤沉陷区进行土地复垦。

  湿地修复又有进展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表明,目前我市湿地保有量为7.76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0.5%,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4个,省级湿地公园4个,湿地保护小区64个。

  依据徐州市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我市今年安排湿地修复项目 2 个,将科学利用塌陷地积水区建设湿地公园,全面完成泉润公园和桃花源湿地公园建设。同时对塌陷程度较深的水面进行地形整理,通过栽植乔灌木和水生植物,建设绿色慢行系统和亭、廊、桥等休憩游玩场所,打造绿色、休闲、健身市民公园。

建设中的桃花源湿地公园

  沛县采煤塌陷地安排修复项目 3 个。加快推进沛县连片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通过地貌重塑、土壤重构、景观重建,对损毁土地实施复垦复耕、水系贯通、湖岸保护、生态环境整治,完成安国湖湿地公园、龙固湖陵湿地、龙固镇西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综合治理塌陷地面积约 1 万亩。

  项目实施过程中,徐州市生态修复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将定期召集联席会议,每月调度进展,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打造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提高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水平,助力国土空间优化,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推进美丽徐州建设。

  (来源:徐报融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