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新年新居新气象

2021年02月21日 09:25:37 |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在宿迁市沭阳县吴集镇塔桥新型社区的主干道上,悬挂在树木枝干上的灯笼与粉墙黛瓦的房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今年春节,该社区有一批居民在这里度过了他们搬入新房后的第一个新年。

1

  灰色的墙纸、崭新的家具、富有设计感的灯饰,塔桥社区张月梅的家让来访的人眼前一亮。张月梅今年65岁,与老伴在南京、无锡等地从事园林绿化工作多年,今年春节,张月梅提前20多天回到家中忙活搬家事宜,并于1月28日搬入130平方米的新房。“以前的老房子住了三十多年,已经变得很破旧,能够搬进干净舒适的新房,感到很高兴。以前的老邻居们也都住在这个社区里,大家互相间走动也很方便。”谈及农历新年儿女们回家过年的事情,张月梅兴奋地说道:“今年家里6口人都在家过年,新居的房间也完全够住。”

2

  一幢幢二层“小洋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整洁的马路宽敞平坦。自塔桥新型社区项目开展以来,吴集镇政府采取“统规代建”的模式,按照“五通八有十到位”要求配套公共设施,党群服务中心、便民超市、休闲广场、专属停车位等等,便捷的基础设施让这里的居民们赞不绝口。

  据了解,自塔桥新型社区项目规划实施以来,吴集镇政府充分征求广大居民对户型上的要求意见,设计了150平方米、130平方米、120平方米等户型供村民选择,并专门设置60平方米的暖心房,用于建档立卡户、残疾户、低保户、五保户等四类群体兜底安置,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3

  在塔桥新型社区居民李洪喜的家中,炸好的丸子、放在盆里腌制的鱼、以及大门前悬挂着带有“吉祥如意”字样的红灯笼,无不彰显着浓浓的年味。据悉,李洪喜的女儿和儿子都已在外地定居,今年由于疫情原因,选择了就地过年。“虽然今年只有我们老俩口过年,但该置办的年货一样都不少,过年的时候我们也和儿女们进行视频聊天,互相问好。”李洪喜一边展示着满冰箱的食材,一边说道。李洪喜冬天时在自家地里种植小麦,夏天时种植西瓜,农闲时到附近的工地上做模板工,生活过得非常充实。

4

  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同时,为保障入住的居民“搬得进、住得稳、能致富”,沭阳县吴集镇还统筹优化新型农村社区周边及沿线产业配套,在居住区北侧新建占地450亩的红冠苗木种植家庭农场,创造100多个就业岗位。另外,吴集镇充分发挥该社区紧邻镇工业园区的地理优势,协调企业,促进该社区160余人在园区工厂就业,人均月收入达3500元左右,使搬迁入户农民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

  新年新居新气象,欢欢喜喜好生活。在吴集镇塔桥新型社区,像张月梅和李洪喜这样在新年搬进新房的居民还有很多。优美的居住环境、便捷的社区服务、熟悉的街坊邻居,塔桥社区的居民们在这次搬迁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归属感、幸福感,而这份幸福感也将随着周边配套设施的愈加完善而变得越来越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