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记忆:一年前支援黄石 江苏90后护士在春晚看见自己

2021年02月16日 17:21:49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e2d4a5a6d28421a92321c90e8710ddf 29833466 2021-02-16 17:21:49 /a/20210216/0e2d4a5a6d28421a92321c90e8710ddf.shtml

  春节期间有很多人坚守岗位,守护万家团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的徐帅也是如此。2月15日,记者在医院见到徐帅,她告诉我们,除夕夜,她收到同事的微信,说自己出现在了央视春晚上:“我一看,就看到是我自己,当时非常激动,觉得也很感动。感觉这个视频把我的心情一下子拉回到了当时从黄石回来的时候那种场景。”

  春晚画面中这个对着窗外比心的短发女孩就是徐帅。一年前的2月11号,她跟随江苏医疗队出征黄石。在此之前,她已经主动报名了四次:“觉得危重症患者护理,我有这方面的经验,我应该要冲到一线帮助更多的病人。我支援的是黄石市中心医院的ICU,也是我们去了以后重新组建的一个新的病区,照顾的是危重症的患者。”

  虽然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但徐帅和队员们没有胆怯,她们总是想着法克服困难,给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徐帅告诉记者:“我记得有一个阿姨,她当时很绝望,只要一空下来,我和队友就劝她,说你没事的、你会好的。我们医疗队也会发一些水果,我们还给她带一些水果,她也挺开心的,后面她慢慢地心胸打开了,也愿意跟我们聊一些事情,最后也是康复出院了。”

  2020年3月28日,江苏援黄石医疗队返程。共同战疫的情谊,千言万语说不尽,徐帅用手比心,对着窗外的人群表达感谢,这一幕也被同行的黄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陈巍拍了下来。“我们车出来的那条路叫杭州东路,那条路是在黄石磁湖中间的一条路,旁边是没有居民区的。那条路接近十公里 ,站满了前来欢送的市民。就意味着他们是最起码步行五公里,来这条路上送他们的。”陈巍说。

  这段战疫经历,让苏黄两地的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而这段闪光的记忆,也将成为他们未来日子里,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徐帅说:“我觉得我会更加努力,因为强大自己才能帮助别人。”

  和徐帅一样,曾经逆行黄石的队员们,春节期间也坚守在岗位上。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炜告诉记者,他们的队伍经过这么一个锻炼,不管是从专业技术还是从心理素质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儿科护士长李敏,刚刚值完24小时的班,脸上略带倦容,但她说自己不觉得辛苦:“在抗疫当中,我也更加地敬畏生命,明白了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护理部副主任丁婧婧说感触最深的就是生在这么伟大的祖国,自己感到非常幸运。

  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党委书记鲁翔也向黄石送去了牛年祝福:“我感谢黄石的父老乡亲、战友们的共同并肩战斗,更祝福大家在新年里,平安、健康、顺利、事业蓬勃发展,像牛一样,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李扬 编辑/梁瑄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