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中学收藏的这件“六不像”,来自秦岭深处

2021年02月13日 06:18:28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都中学体育馆里,收藏着一头长相奇特的动物标本——羚牛,它是2003年陕西省佛坪县委县政府赠送给江都中学的。

  根据江苏省政府的统一安排,从1997年开始,当时的江都市与国家重点扶贫县佛坪县结成苏陕合作帮扶对子。20余年里,江都区深入开展民生、产业、智力援建佛坪各项工作。2017年,佛坪县在陕西省内率先实现整县脱贫。

  这件羚牛标本来自秦岭深处

  在江都中学体育馆里,收藏着一件动物标本:它的脸像驼鹿,两只角像非洲角马,有结实的后背和淡金黄色的毛。如果从背后看过去,倒像是一头棕熊。它的后腿像斑鬣狗,四肢粗短像牛,尾巴又宽又扁像山羊。这是一头羚牛的标本,因为奇特的长相,民间又称它“六不像”。

  羚牛是一种高山动物,分布在喜马拉雅山东麓高山密林地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大熊猫的保护级别一样。经过数十年的保护,目前其数量已经稳步回升。

  在玻璃橱窗里,羚牛标本看上去憨态可掬,其实羚牛的性格十分暴躁,被称作“秦岭头号凶兽”,网络上不时出现“羚牛伤人”的新闻。

  江都中学政教处副主任王岭老师告诉记者,这具标本来自秦岭深处,是2003年陕西省佛坪县委县政府赠送给江都中学的。

  江都区对口帮扶佛坪县20余年

  为什么佛坪县赠送江都中学羚牛标本呢?原来,两地有着深厚的情谊。

  据介绍,根据江苏省政府的统一安排,从1997年开始,当时的江都市与国家重点扶贫县佛坪县结成苏陕合作帮扶对子。

  佛坪县地处秦岭南麓,全县总人口3.4万,境内群山环绕,基础设施薄弱,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江都区和佛坪结对后,深入开展了民生、产业、智力援建佛坪等各项工作,累计建设项目20余个,捐赠扶持资金近400万元。

  20余年里,江都区深入开展民生、产业、智力援建佛坪各项工作。江都区优先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等关系民生的援建项目,援助20万元建成佛坪县长角坝乡卫生院门诊楼项目,赠送20万元新建佛坪县人民医院CT用房项目;出资17万购置广电设施,帮助佛坪4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建成“村村通”广播工程;支援20万元建设佛坪长角坝镇沙坝村社区服务体系项目等。

  佛坪县是“中国山茱萸之乡”和“大熊猫的家园”,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红军长征时四度经过、两次解放佛坪县城,这里留下了众多的红军遗迹。但是当地基础设施匮乏,难以把旅游资源利用起来。

  江都区在佛坪城南河流沟壑间,援建了一座雄伟的钢架步桥;帮助建设了佛坪县城东西山体一公里人行步道项目,将原先数小时的路程缩短为数分钟,成为佛坪一大靓丽风景。

  旅游资源得到开发,旅游产业马上就发展起来。现在,佛坪正变为西安市的“后花园”,每到节假日,很多西安、汉中的市民来到佛坪旅游休闲;旅游旺季更是一房难求,游客需要提前预定民宿。

  2017年,佛坪县在陕西省率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成为陕西省首批脱贫摘帽的四个县之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