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90后铁路人留镇过年

2021年02月09日 17:23:20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因为疫情影响,很多人今年都选择留在镇江过年。作为直接关系到春运的铁路行业,镇江火车站运转车间一位刚刚新婚的外地90后助理值班员,也响应政府号召,决定和同一单位的妻子,今年一起留在镇江过年。

坚守岗位 90后铁路人2.jpg

在镇江火车站的运转车间

  助理值班员范帅帅正在开通信号,给列车放行。今年27岁的范帅帅,2017年8月入职镇江火车站,从事助理值班员的工作,主要负责办理铁路行车闭塞,排列列车进路、开闭信号,并通过信号操作终端监视接发列车和调车作业。

坚守岗位 90后铁路人3.jpg

  镇江火车站运转车间助理值班员 范帅帅:

  一个信号的终端和始端就是为这个列车,铺了一条安全的行驶路,我们在背后为每一趟动车组列车、旅客列车、货物列车的运行保驾护航.

坚守岗位 90后铁路人5.jpg

  范帅帅的老家在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距离镇江500多公里。以往过年,他都尽量调班回老家和家人们团聚。2020年10月,范帅帅刚刚完婚,妻子不仅和他是老乡,也是镇江火车站一名新晋的客运人员。按老家习俗,新婚第一年,他们是要回老家拜访双方新朋好友的。

坚守岗位 90后铁路人4.jpg

  镇江火车站运转车间助理值班员 范帅帅:

  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我觉着,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了家人的安全,应该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就地过年,后来我跟我的老婆商量了一下,就一起选择了留在镇江过年,留在岗位上过年。

  范帅帅说,起先双方父母都有些不情愿,觉得传统习俗不能丢,但是通过他多次电话、视频的沟通,父母们也能理解他们作为党员、作为铁路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坚守岗位 90后铁路人8.jpg

  镇江火车站运转车间助理值班员 范帅帅:

  往年都是在家里陪父母过年,今年的话,回不去了,不能在家尽一个儿子的孝心了,对他们还是有一些遗憾,然后,昨天跟我妈开视频的时候,我还跟我妈说的,让我爸多替我吃几个饺子,然后跟我妈说,让妈妈给我的姥姥姥爷多带几声问候与祝福,告诉他们他们我在外面,今年就是回不去了,等节后有时间的话,一定回去好好去看看他们。

  今年过年留在镇江不回老家,对范帅帅夫妻来说,其实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以前工作忙,也没时间好好逛逛镇江,今年留镇福利多多,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他们俩也能好好地享受一下镇江这个第二故乡的年味。

坚守岗位 90后铁路人6.jpg

  镇江火车站运转车间助理值班员 范帅帅:

  过年回不去家了,大年三十那一天,正好我也休息,我还是和我老婆自己在家,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我老婆主做,我主要负责给她打打下手,这个期间,跟我们双方父母开个视频,给他们云团聚一下,过一下不一样的大年三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