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委员贾创雄:要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关爱工作|两会说教育

2021年01月27日 17:29:34 | 作者:徐华峰 王教群 吴红鲸 姜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69dc63805e1441e8a83cd1abaa1b72b 29368721 2021-01-27 17:29:34 /a/20210127/969dc63805e1441e8a83cd1abaa1b72b.shtml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指出,要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切实让广大群众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1年重点工作也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社会工作、优抚安置和残疾人福利保障等制度。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晓庄学院副院长贾创雄一直关注残疾儿童问题,他建议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关爱工作,做好残疾儿童的照护和教育。

  近年来,江苏各地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通过融合教育、特殊教育、送教上门等方式,最大限度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目前全省建有特殊教育学校106所,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8%以上,基本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不过,贾创雄调研发现,还有部分残疾儿童依托“残疾人之家”进行照护,专职或专业特教人员数量不足,在对残疾儿童的基础教育、生活技能培训、心理辅导等方面,难以满足需求。

省政协委员贾创雄

  “它是社会组织办的,相对条件不是很好。比如说,它自己缺乏这种造血功能,后续的发展是一个问题,另外一方面,专业老师,包括护理人员也比较少。”贾创雄说。

  贾创雄建议,根据2017年《江苏省“残疾人之家”建设实施方案(试行)》规定,符合“残疾人之家”认定标准的,由其所在地残联协助争取财政经费支持,办理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要将随班就读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计划,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相关政策,普通学校增加特教老师的编制,并予以经费保障。同时,政府要加大对特教师资队伍的培养。

  贾创雄建议:“一方面加大培养力度,比如每年政府给更多的招生计划,另外一方面希望政府出台一些鼓励政策,鼓励这些特教专业人才,毕业以后能够从事这种特教事业。”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19点30分首播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教群 吴红鲸 姜坚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