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亭湖区大洋街道大洋村 张家四代70余载守护烈士墓

2021年01月27日 15:32:32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盐城市亭湖区大洋街道大洋村十一组,一片普通墓地,一块墓碑上刻着红彤彤的“新四军烈士之墓”7个大字,似跳动的红色火焰。1月20日大寒节气,76岁的大洋村村民张玉荣,带着侄子张其、孙子张照芃按当地民俗,来到这里祭拜烈士。张照芃用毛笔,蘸上朱红油漆,一笔一笔描着墓碑的字。张玉荣轻轻擦拭着墓碑上的尘土,轻声说道:“你们的新家安顿好了,在一座烈士陵园里,是第一排6号!”

  祭奠缅怀烈士

  从张玉荣的父亲开始,到他和他的兄弟们,再到他的儿子、侄子和孙子,张家已是四代人守护这座新四军烈士墓,两位新四军战士安息在这座墓里。为了让人们知道烈士墓的准确位置,曾经做过老师的张玉荣在墓地周边的围墙上用鲜红的油漆做了标注。“烈士的墓地就在祖辈墓地旁边,我们早已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我当老师时,还经常带着学生们来扫墓。”张玉荣边说,边与张其、张照芃一起清理墓地周围的杂草。

△张家子孙给烈士墓碑描红漆。

  “把墓碑上的字再好好描一描。”张玉荣拿出朱红油漆递给张照芃。他以前每年都会将墓碑上的字描一描,如今交给正在读研的孙子张照芃做,目的是让孩子记住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张照芃拿着毛笔,一笔一笔认真描着。一番收拾,墓地周围整洁了很多,墓碑上的字更鲜亮了。“再过段时间,要给你们搬家了,新家环境很好。”抚摸着墓碑,张玉荣轻声说。

  张玉荣说,原先新四军烈士墓不在这里,在盐城市区东北片小洋河河畔。现在的小洋河不宽,水流也不急。但以前河面比现在宽两三倍,是入海水道,潮涨潮落,水流十分湍急。自己家当时就住在离河畔百米开外的地方,河畔有几亩自家田地。现在这里已被一座桥和一条马路取代,而张玉荣自家的老房子也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现代化高层住宅楼。紧挨着原墓地生长茂盛的一棵青松似乎还在向人们讲述着当年的故事。

  历史犹记在心

  出生在1942年的张德荣是张玉荣的哥哥,小时候与新四军相处的记忆在脑海中还有印象。“那时我大概六岁吧,天已经下霜了。”张德荣回忆说,当时家的院子里住了不少新四军战士,打着地铺,席地而睡。那时年幼的张德荣活泼可爱,战士们都喜欢抱他,逗他玩,吃饭时还往他碗里夹菜。“后来打仗,一下子家里都是伤员,缠着绷带。”张德荣说,“我吓得哇哇大哭。”

△张玉荣拿着父亲的照片说:“从我的父亲开始,我们张家四代人守护烈士墓”。

  “据村里老人讲,这两位烈士牺牲在芦苇荡里。”张德荣说,“那时芦花都已经白了,有村民在河中行船,听到芦苇荡里有呻吟声,走近一看,是两位新四军战士,已经奄奄一息,当时又没什么治疗手段,最后牺牲了。当年牺牲了很多烈士,我家的几亩地里都是烈士墓。”烈士们牺牲后,村民们自发组织,把门板、水车上的槽板取下来制作棺材,入土安葬,墓前竖着木质的牌子,写上名字。“老百姓都想让他们好好安息,大家都尽心尽力办这件事。”

  随着时间流逝,一些烈士家人将墓迁走了,只剩下这两位烈士没有人来迁。风吹日晒,烈士墓前木质的牌子也破损了,名字已无从知晓。“听老人们说,好像一位叫邹坤(音),另一位叫袁德胜(音),但名字具体怎么写就不知道了。”张德荣说,张家几代人一直守着两位烈士的墓,自己的父母亲临终前也不忘一再叮嘱,不管什么时候,祭奠烈士都不要忘。自己的外祖父也一直教导:我们的好日子就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这么多年来,张家人在给先人祭祀、扫墓时,一定给两位烈士祭祀、扫墓。

  “2000年烈士墓所在田地被征用,烈士墓迁墓到现在的地方。迁墓时,棺木、衣物早已腐烂,但一枚皮带上的铜扣依然保存完好,擦干净后锃黄锃黄的。从烈士的遗骸来看,其中一位生前个子应该很大。”张德荣说,“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所以碑上就刻上‘新四军烈士之墓’。”

  烈士来自哪里?

  新四军纪念馆副研究馆员陈宗彪等人专门赶到大洋村开展调查。他在张德荣的叙述中找到了线索:“张德荣出生在1942年,烈士牺牲时他五六岁,而且是芦花已白,这应该是冬天。再结合相关史料。两位烈士应该牺牲在1947年盐南阻击战中。这场阻击战的主战场不在这里,但这附近发生了盐南阻击战的外围战斗,比如南洋战斗、袁庄战斗等,两位烈士应该是在这两场战斗中负伤牺牲的。”

△张玉荣在烈士墓原址向孙子张照芃讲解革命先烈故事。

  两位烈士来自哪里?陈宗彪说:“在这场战斗发生之前,原来在盐城地区的新四军部队已经北上。根据史料记载,我军这场战斗的主体是新四军一师的部队。这支部队的官兵以盐城以南地区如苏中等地区的人员居多。战后安葬在墓地的不少烈士被家人迁走,这两位烈士没有迁,可以初步推断,这两位烈士不是盐城本地人。当地的一些老人回忆说,听说好像是河南湖南的(盐城本地方言‘河湖’不分),我初步判断,两位烈士有可能是湖南籍。”

  对于张家四代人共同守护烈士墓,村民都纷纷表示钦佩。亭湖区大洋街道大洋村党委副书记杨燕表示:“普通村民四代传承守护烈士墓,体现了一个普通家庭对烈士的尊重和缅怀。我们要牢记历史,珍惜当下,努力奋斗,创造更好的生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