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教育惠民力度!实现农村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两会说教育

2021年01月26日 18:41: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两会期间,不少政协委员建议,要持续排查解决教育“急难愁盼”问题,在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成绩和经验基础上,继续重视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的提升,助力我省“十四五”期间教育高质量发展。

  持续排查解决教育“急难愁盼”问题

  “十三五”时期,我省持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竣工项目学校达4482所,对888所需要保留的“乡镇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实施了改善提升工程,改薄规划任务超额完成。目前,全省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已经清零,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占比下降到0.23%,全省整体达到国家规定的“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以内”的要求。全省义务教育阶段12000多在册在账疑似辍学学生已动态清零,建档立卡的3188名辍学学生也已劝返复学,总体上已经完成了义务教育收官交账任务。


省政协委员尤小平

  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长尤小平表示,目前我省大班额比例超过1%的苏北少数县区、全省少量没有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学校、"两类学校"改善提升、农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等问题,还须进一步加快解决,“如果这个班比较小,教师可以更关注这个学生,更能够因材施教。高质量的发展,更多的是我们应该明确到底我们要培养一个什么样的人,就是说我们的老师,应该尊重我们学生的一种个体。”

  继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徐州是拥有180万基础教育人口的大市,乡镇及以下学校数量约占全市基础教育学校总数的73%,教育体量居全省之首。


省政协委员李燕

  省政协委员、徐州市副市长李燕表示,“十四五”期间,徐州市在校学生数整体将处于高位,基础教育资源仍然存在较大缺口,农村义务教育现代化水平相对薄弱,需要抬高教育底板,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十四五’期间,徐州还会继续深入实施建学校、招老师、提质量、抓整治四大措施,来补教育短板,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我们初步的估算,‘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建学校400多所,招老师2.9万人。”

  打造“留得住 教得好”的教师队伍


省政协委员戚韵东

  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认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是实现农村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构一种农村和城市联动的教师队伍成长的机制,让更优秀的老师能够带动这一批农村的教师,这样共同发展。”


省政协委员郭毅浩

  南通作为江苏教育的领头羊,从2007年就启动了免费定向师范生的培养工作,目前农村教师本科学历占比已经略超城区。省政协委员、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表示,“推动城区优秀的老师往薄弱学校、乡村学校去流动,所以我们想通过教师的均衡来拉动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同时我在想,还要更多地促进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的造血,激发广大教师自我发展。”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19点30分首播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教群 编辑/汪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