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留一人居家照料宠物”,为防疫注入温度

2021年01月25日 14:07:44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防疫的力度与温度可以兼得。

  连日来,多地疫情出现反弹势头,在某些地区,很多居民因防疫需要被集中隔离。可家中的宠物怎么办,成了部分集中隔离观察家庭担心的问题。

  这问题得到了北京大兴区官方的积极回应。1月24日下午,大兴区副区长韩新星介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近日对天宫院街道融汇小区部分居民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在此过程中,考虑到有些家庭饲养的宠物需要照料,在保证各项防疫要求严格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同意留下一名家庭成员居家隔离。

  消息一出来,立马登上了热搜。从舆论反馈看,绝大多数人都为之叫好。究其关键,就在于此举非但不会妨碍正常的防疫工作,还能防止宠物因无人照料死亡产生的诸多次生问题,更重要的,是够人性化。

  如今,宠物已成很多家庭的重要“成员”,《2019宠物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养宠家庭数量为9978万户。对不少家庭和个人来说,宠物的价值已超越了“物”,而是珍贵的生命。对部分老人和年轻人而言,伴侣型宠物对其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不亚于亲人。

  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因集中隔离或因疫无法及时“归位”,宠物被饿死的情况常有发生。更有甚者,个别社区小区物业以疫情防控为由,要求居民将宠物弃养。

  虽然说,“厩焚不问马”,疫情之下先关注“人”再关注宠物,是应有的价值排序,但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顾虑到人跟宠物的感情,尽量避免宠物饿死的情况也有其必要性——当很多人细微的情感需求也能得到政策照拂,他们也更有动力配合抗疫大局。

  在这轮疫情出现后,很多“铲屎官”也担心,隔离期自己养的猫、狗会饿死。这不能简单归为矫情,而是养宠物者正常的情感连接。

  当此之时,大兴区官方明确集中隔离观察家庭可留一人居家照顾宠物,来得很实在:以“留人”的方式留住宠物的生命,也颇显政策的人文温度。看起来,这着眼的是“宠物”,实质上,这为的还是“人”——充分顾虑“人”的情感诉求,将其纳入政策制定的考量因素中。

  值得注意的是,该举措并非以损害防疫效果的方式去呼应“非分”的要求。留一人居家,无损全家集中隔离的政策效果。

  不只是北京大兴,前两天,“上海居民集中隔离,牵着宠物狗一起上车”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上海方面允许集中隔离居民带上宠物,也是收获了一片认可。

  这也表明,在疫情防控被导入精准化节奏的情况下,防疫的力度与温度可以兼得。防疫工作除了要符合法治化的要求外,还可以更多地关照公众生活中的那些“日常”,可以更具有人文温度。拿防疫背景下对宠物的态度来说,能否善待宠物,就体现着对生命的重视程度。

  希望更多地方在防疫政策制定上,都能为其嵌入人性化因子,做好防疫与个性化诉求的平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