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好人文化”铸就文明之城

2021年01月22日 16:16:20 | 来源:新沂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人的心中若是充满阳光,他的人生都是光明……”近日,在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徐州·新沂)现场交流活动中,新沂市邵店供电所运维工丁汉成向观众分享他笔记中的这样一段话。

  2009年,听说许墩村村道由于夜晚没有路灯常引发交通事故,丁汉成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把道路“亮化”起来。当年,他出资近万元购买18盏路灯,请同事一起把灯安装到村里的主干道上。后来,丁汉成每月都会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作为村里路灯的维修保养和电费支出费用。

  每天晚上,村头的时间继电器控制路灯亮起时,丁汉成都会从村南一路走到村北,把路灯检查一遍,发现故障的就会及时更换,风雨无阻。十多年来,他累计自掏腰包近8万元,为许墩村安装路灯30多盏,用善心照亮黑夜,点亮百姓的“心灯”。“我就是想为大家做点事。只要我有钱,路灯还要继续装下去。”丁汉成说,今年他还打算走出许墩村,把路灯装到临近的悦集村和老庄村,照亮每一名村民的回家路。

  在新沂市,像丁汉成这样百姓身边的“凡人善举”并不鲜见。目前,新沂先后涌现出江苏省道德模范2人、徐州市道德模范8人、中国好人10人、江苏好人14人、徐州好人44人,每年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3000余人。

  凡人微光点亮道德星空,好人文化铸就文明之城。2020年,连续5年担任留守儿童班班主任的新沂市合沟中学教师王冠臣获评“德润钟吾——感动新沂人物”。他对孩子们谆谆教导,用休息时间为其补习功课;生活上,他对孩子们关怀备至,每年几十次的家访为的就是全面了解孩子家庭状况。他说,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只有倾注更多关注与心血,才能让他们健康成长。

  这是新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的缩影。

  近年来,新沂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和弘扬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凡人善举层出不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得到大力弘扬,社会道德风气不断改善,公民素质不断提升,“好人文化”在钟吾大地蔚然成风。

  设立好人园、好人广场、好人基金,新沂让好人进善行义举榜,拓展好人礼遇奖项,实现善行义举榜在市区、镇街、村居全覆盖,在全社会形成礼遇好人、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同时,新沂还持续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开展“好人在身边”巡回宣讲活动,不断发挥榜样的带头引领作用。

  2018年以来,徐州市道德模范武警新沂中队把帮助驻地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中队官兵开展扶贫帮困活动19次,每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孤儿30余人,并先后帮助12名贫困学子继续学业,累计捐款捐物5万余元。

  劳动模范李振斌、庄新华、李新生等带领企业挂钩帮扶一个经济薄弱村,每年提供不低于5万元的资金帮助,同时组织企业干部与贫困户结成20多个帮扶对子,并为村民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

  为培育更多“身边好人”,新沂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回馈激励制度,依托《志愿服务条例》和“志愿江苏”平台,根据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间和服务质量,对其进行星级认证,颁发星级证书,给予相应奖励。同时,持续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学雷锋榜样·做新沂好人”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一批融入百姓生活的志愿服务阵地。如今,新沂拥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注册志愿者39万人,入驻志愿服务组织854个。

  在新沂城区的各个路口,每天都能见到文明交通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对闯红灯、越线停车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传递“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

  《新沂市民公约》《新沂文明20条》《诚信新沂·个人信用公约18条》先后发布,号召新沂市民树立主人翁意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做起,自觉践行文明公约,让文明诚信成为城市最美风景。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新沂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搭建“智慧型”志愿服务中枢平台,为全市39万名志愿者提供培训、交流、礼遇产品兑换等服务,积极孵化培育各志愿服务组织。在新沂各镇村、社区,党员志愿者们立足基层,积极开展“四到家门”志愿服务,用实实在在的暖心行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