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1年01月22日 14:32:55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中国将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近年来,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与世界前沿对标,高标准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在知识产权保护、自由贸易区建设、放宽市场准入等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创造出更多发展机遇。《外商投资法》《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等一系列法律规章制度的实施,为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提供了更加契合时代要求的保障,进一步强化了为市场主体服务的意识,加快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打造。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说明,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利益紧密相连,要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本期特约专家:邹宇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社会学研究室主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