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部署冬季农村供水保障工作 决不因缺水影响农村居民过节

2021年01月22日 12:15:47 |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刘春沐阳)20日,水利部召开冬季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就做好冬季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作出相关部署。

  会议指出,近期,我国许多地区气温骤降,部分地区农村供水出现冬季冻损和干旱缺水现象。春节临近,大量外出务工和探亲人员返乡,用水量需求激增,容易出现水源不稳定、管道冻损、供水保证率不高等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决不能因缺水停水断水影响农村居民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会议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采取有力举措,全力保障冬季农村供水安全。

  强化风险分析,树立底线思维。要重视冬季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面临的冻损停水、干旱缺水、疫情影响、问题反复等“四大风险”。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采取科学应对措施,防范农村供水风险,切实解决问题。

  加强组织管理,压实责任主体。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指导督促市县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并将农村供水保障责任层层压实至乡镇政府和村委会,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任务清单。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大抽检和监管力度。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农村供水工程加强监管,指导供水单位强化管理管护。

  紧盯薄弱环节,防止问题反弹。要加密检查巡查频次,加强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排查。紧盯薄弱地区、工程薄弱部位、特殊困难人群,加大排查监测和帮扶力度。

  此外,要完善防冻措施,确保冬季供水。一方面指导督促供水单位,完善防范措施;另一方面提醒用水户做好入户水表、水龙头、水管等设施设备的防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