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开满鲜花的月亮” ——郭其俊评著名校长刘希娅

2021年01月21日 10:16:04 | 来源:中国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分享是一种影响,更是一种心境,知道了分享,也就懂得了人生。”

  “教育即影响”是刘希娅的教育理念,观其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就是议其教育理念之一例。

  在国内校长中,能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的就比较少,如果大部分内容都要亲自创文,同时还要始终保持正能量和拥有大量粉丝的,恐怕就少之又少了。刘希娅,就是这样一个万里挑一的校长,她的微信公众平台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希娅分享”。

  粗略统计,自2016年9月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以来,刘希娅每年都在微信公众号发布100多篇文章,每篇文章的阅读量约为4000-50000人,目前已有几十万“活跃粉”。

  “如果一篇文章点击量是4000,几乎相当于我做10场公益讲座;如果一篇文章点击量是50000,就相当于我做100多场公益讲座。”刘希娅说:“现代信息技术带来了教育变革,我只是在尝试如何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去影响更多的人。”

“有意而言,意尽而言止者,天下之至言也。”

  民愿谏言、民懂谏言、民会谏言,是国家繁荣昌盛的表现,而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也是全国两会召开的宗旨之一。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刘希娅就提出了几条关于教育的重磅建议。如:1.建议将寒暑假改为春夏秋冬四个假期;2.建议取消循环教材制度,按人手一册配发各学科教材等。让我们感受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刘希娅:重庆市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国家督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科研型骨干校长,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重庆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重庆市骨干校长,重庆市第三届、第四届党代会代表。

  郭其俊: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院长、教科院及附属学校党委书记,著名特级教师,首批正高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曾任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南京市宁海中学校长等职,是全国中小学百名优秀明星校长,深圳市首位"百万年薪"公立高中校长和公立教科院院长,也是《人民教育》2014年向全国重点推介的高中校长。

  “迷恋他人成长的人,才会被他人所迷恋。”

  迷恋和被迷恋,很多时候是相对应的。今天,当我们迷恋一位女明星时,会称之为“女神”;迷恋一位女明星校长时,会称之为“女神级”的校长。细想起来,“女神”其实并不多,轻描淡说的肯定不是,认认真真说的不一定是;人前说的肯定不是,人后说的不一定是。而刘希娅校长就是这样一个不折不扣的“女神级的校长”。

  “她的卓越不只是事业上的风生水起、蒸蒸日上,而在时常不声不响地深思熟虑。”

  思维有多深,理解就有多宽。我很喜欢邀请刘希娅校长到学校走走看看,在边走边交流的过程中,收获最大。一方面因为刘希娅校长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常常要高出我们好几个层次,着实令人敬佩不已、不得不服;另一方面,因为不当着教职工的面,刘希娅校长的建议很容易被接受(当着教职工面的建议的另一种解释就是批评)。

  “她把全部的爱,都献给了孩子们!”

  刘希娅校长说:“教育需要一颗虔诚的心,需要一份深沉的爱,需要执着地奉献与坚守。”

  针对现行基础教育中,仍然存在的“学生学得辛苦、老师教得痛苦、家长陪得艰苦”的“三苦”现象,刘希娅认为,这样的教学阻碍了孩子的个性发展、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还阻碍了老师的专业成长。如何改变现状?刘希娅校长一直在思考和行动。“一定要建构更适合孩子的课程体系!”但推进课程改革,总会遇到家长一时的不接受、社会一时的不理解,刘希娅校长说:“为了孩子,我什么都能担!”这让我想起台湾地区高震东先生的名言:“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

  “所有成功的课程改革者,都是‘素养导向’的真课程改革者,而不是‘形式导向’伪课程改革者。”

  真正“素养导向”的课程改革,不仅要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而且会在提升学生素养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

  在国内所有成功的课改学校中,能够叫出课程改革文化主题名称的学校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刘希娅校长的“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算是其中一个。

  2009年起,刘希娅校长带领谢家湾小学教师团队,打破现有课程体系,建构起“小梅花”课程,把语文、数学、英语等十余门学科整合成了语文漫道、数学乐园、英语交流、科学探秘、艺术生活、体育世界、品行修养等7门核心课程,并领衔主编了“小梅花课程系列丛书”共计62本。

  “每个班都进行个性化教学,采取长短课相结合的方式,所以还取消了全校统一的上下课铃声、大课间活动。”刘希娅说。

  据《重庆日报》等媒体报道,课改实施以后,孩子们“上午学课程,下午参加社团、体育等活动”,学得轻松、学得主动、学得快乐。不久后,教育评估院监测结果显示:谢家湾小学学生考试成绩好、学习负担轻、综合素质高。

  2014年4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以“谢家湾小学课程整合,一次艰难的探索”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

  2018年,谢家湾小学“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素质教育育人模式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这是重庆市第一个,也是全国教育领域第一个中国质量奖。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教育部课程中心主任田慧生说:“谢家湾小学的课改抓住了基础教育育人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是彻底、系统、全面的课改,虽然是艰难的,事实证明也是成功的、可行的。谢家湾小学做了中国教育未来30年想要重点做的事情。”

  “一个学校的状态,尤其是校长的状态,就是一个学校的办学特色。”

  促进学校特色发展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但刘希娅校长并不完全认同我们通常意义上对办学特色的解释。

  学校有一支取得出色成绩的足球队或者有一间成果丰富的手工教室,固然不能称之为学校特色。人人都会同一种乐器或者人人都具有同一样运动技能,也不是提倡的学校特色。因为,违背部分学生兴趣和先天条件的、为了技能而进行统一的技能培训是不值得提倡的。

  刘希娅校长说:“我们学生用过的东西能迅速归于原位”。每一个到谢家湾小学参观的教育人都能感悟到:特色就是一个学校的状态,是一个能够根植于人一生中的行为习惯、品质素养。谢家湾小学每个学生的习惯素养凝聚在一起,逐渐积淀下来,就形成了学校厚重的文化特色。就是刘希娅校长所说的“六年影响一生”。

  “作为学校灵魂的校长,应当是一所学校的精神坐标和思想高地。”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早就提出:“一个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的领导”。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如何“从管理走向领导”,是给每一个校长提出的一个重要课题。从刘希娅校长身上,我们可以感悟到:

  校长要把学校核心价值观转变为师生的共同愿景。应凝聚全体教师的智慧, 生成全体师生的共同愿景, 关注教师的幸福感, 学生的满意度, 做到以人为本, 只有这样,生机勃勃的学校生态才能形成,学校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校长要把学校核心价值观转变为师生的具体行为。学校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一种理念或主张,而且必须转化为全体师生的具体行为。校长必须带头先身士卒,带头汲纳先进教育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构建多样化的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高质量教育教学服务。

  总之,在校长强大的精神力量的引领下,学校才能走向成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