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法治+”助推乡村依法治理|农民日报

2021年01月21日 08:51:01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泗阳县卢集镇桂嘴村以公开招标的形式,把村里收割机等农机具发包给村民张某军使用,一年下来,张某军却以租金过高、亏本为由,拒不交租金,与村委会发生矛盾纠纷。村法律顾问解学成找张某军了解情况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向张某军进行了详细的释法说理,告之“这是典型的违约行为”,不履行约定将会受到法律的处罚。张某军提高了履行合同意识,当即交纳了租金。

  这是泗阳县司法局实行“法治+”,推进乡村依法治理中的一个小故事。该县司法局局长张鸿翔说:“去年以来,我们以创建‘法治泗阳’‘平安泗阳’为目标,在全县打造‘法治+’模式,用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法治+文化育民”,通过法治文化传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整合公园、广场等公共资源,打造法治长廊、法治广场等。强化法治宣传队伍建设,打造由法律顾问、社区民警等组成的法治宣传队伍,以网格为点、小组为线、村居为面,开展覆盖全域的普法宣传活动。建立党员干部集中“学法日”制度,乡镇、村(居)年度学法计划,大力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普法服务产品供给,依托“双百行动”和“乡村法治大讲堂”阵地,切实普及法律知识。

  “法治+服务惠民”,通过开展法律服务,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打造“法律顾问驻村、调解员包组、网格员入户”立体化法律服务模式,实行“法律明白人”公示制度,组建法律服务站,开展“法律扶贫”活动,为贫困户提供“一对一”精准化服务。以人民调解队伍建设为抓手,完善访调、诉调、警调“三调联动”机制,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标。

  “法治+生态富民”,通过专题法律宣传,提高群众生态法治理念。将“两山”理念写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积极引导、帮扶乡村发展生态经济。通过“调结构、抓生态、促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发展规模。构建稻虾共生、虾藕共作、特色果蔬、农副产品销售、休闲旅游观光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绿色发展体系,让乡村产业更兴旺,农民生活更富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