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坚守防疫一线 他们舍小家 护大“家”

2021年01月19日 18:08:05 | 作者:姜奇卉 徐仁飞 李秋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0bef3e8bc184cc89135eea7ca4a6dc5 29169106 2021-01-19 18:08:05 /a/20210119/e0bef3e8bc184cc89135eea7ca4a6dc5.shtml

  近日疫情防控升级,多地发布倡议: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在江苏社区防控环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外省人,但是他们也是坚守在江苏大地的社区工作者。这个春节,他们将守在江苏,为社区防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像您这个单元里面,这两个出租屋,他们目前有没有留在南京过年这个可能性?”“我前两天还碰到他们,他们说就不回去了。”

  上午十点,南京市建邺区茶亭社区内,党委书记齐红云正在跟小区14栋的楼栋长张鸣确认小区租户的春节返乡情况。据了解,茶亭社区现有住户3107户,其中426户都是出租户,人员流动大,做好这些出租户的返乡情况统计,是小区防疫任务的重中之重。

  齐书记表示:“我们网格员心里都有一本账:这些租户过年回不回家?他们的家在什么地方?是不是中高风险区?回了家之后什么时候回来?回来包括回来的路上,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这些我们都要掌握。”

  据了解,齐红云书记是河北秦皇岛人,今年春节,她本已做好了返乡的打算:“主要是我们北方有一个习俗,父母亲从65岁开始一直到67岁,我们做小孩的,不管是儿子还是女儿,要回去给父母做寿的。”齐书记说,她已经连续回乡三年了,今年是最后一年:“正常的话这4年我肯定是每年都要回去的。”

  然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严峻,齐红云意识到社区更需要她。尽管心里难免委屈和遗憾,但今年春节,她决定坚守社区,为社区“留守”。从每一天消毒消杀、出入登记工作的落实,再到为留守社区的外乡人准备慰问春联等,齐红云事无巨细。同时,针对辖区内的一些人流量大的沿街门面房,社区也严格落实一日双巡,做好防疫工作。

  来社区工作很多年了,齐红云书记常常感慨,社区事物多琐碎,但绝无小事。为了能让大家都能安安全全过年,这些天,她也常做社区住户们的思想工作,建议他们非必要不离宁:“我就跟他们讲,我家也是外地人,但是我已经在克服,我不回家,所以建议你们也留在南京过年,南京也是我们的家。”

  坚守岗位的,不止有齐红云这样的社区当家人,更多的是一线社工。95后的何梦馨来自吉林,去年,她加入到南京市鼓楼区模范西路社区,成为了一名社工。

  记者下午见到何梦馨时,她正在走家入户,宣传防疫规定。今年,她打算就地过年,守护社区居民们的健康。谈到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不能回家,何梦馨开朗地笑了:“咱95后不能给国家添麻烦。虽然说一个人在外地过年,但我也感受到了在南京这边,大家给我的温暖。特别是我之前人口普查上门走访的一个独居老人,她就邀请我去他们家一起过年,一起吃饭,我觉得我自己的心里也很温暖。”

  疫情防控、人口普查、垃圾分类……社区工作比何梦馨想象得辛苦繁重,但她依然坚持下来。何梦馨表示:“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来,我觉得是会给我一些成就感,特别是觉得可以推动城市的发展,能真的能为居民的生活提供到帮助。”

  日前,省民政部门部署做好近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省社区工作人员到户、到人,做好假期返乡人员,尤其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织密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徐仁飞 李秋雨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