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睢宁:“两心二力”服务汇大爱,老年人办事无障碍

2021年01月19日 17:54: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8日上午,在徐州市睢宁县邱集镇为民服务中心,邱集社区年逾七旬且腿有残疾的邱大爷激动地说:“现在我们老年人办事太方便了,工作人员的服务真周到啊!”

  当天,邱大爷来到邱集镇为民服务中心门口填报残疾人申报材料,但他在门口东张西望,紧张地老是摸身上的口袋。志愿服务岗的工作人员见老人如此状态,急忙上前询问,他惴惴不安的对工作人员说:“前天你们为俺办好的残疾人申报材料不知道放哪儿去了,怎么也找不到。”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一路引导,重新办理,帮填写各种申报表格,并详细地交代清楚了到睢宁县残联定级的路线、需要找的办事窗口。暖心、快捷的服务让他称赞不已,他向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睢宁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精神,聚焦“ 生态涵养、民生改善”,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改善民生福祉。邱集镇为民服务中心推出暖心、贴心、用力、全力的“两心二力”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全力打造更有分量、更含温度、更具质感的幸福邱集“大家庭”。

  以“暖心”服务为底色,“用力”增添人文关怀

  邱集镇为民服务中心为前来办事的老年人开设“绿色通道”,专人为老年人提供咨询、领办、帮办等服务,给老年人更多呵护和关爱,使政务服务工作更有温度更有高度。“绿色通道”还为有需求的老年人配置了轮椅、急救药箱、老花镜、充电宝、雨伞、口罩等,并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引导,从耐心解答咨询到帮办填表等提供全方位服务。

  为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事,乡村老人办事不出村,充分发挥邱集镇为民服务中心为民服务职能,开展政务服务“送上门”活动,为老年人提供“跑腿式”上门帮办、代办一条龙服务,实现“一次都不跑”。80岁尊老金,是政府对高龄老人的暖心补贴,邱集镇为民服务中心以办理“80岁尊老金”业务作为提升服务标准的重要举措,从入户宣传到帮办代办,树起了尊老爱老的良好形象。1月16日下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五一村,为孤寡老人刘大爷办理了80岁尊老金,刘大爷感动的泪水涟涟,连说:“谢谢,谢谢……”。

  以“贴心”服务为着力点,“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疫情常态防控,老人出行办事无阻碍。对未申领“健康码”而需前来政务大厅办事的老年人和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开通特殊群体办事“无健康码快速通道”,现场测温,结合查验身份证、纸质证明等有效证件,并登记相关信息后通行,消除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不能进”、“不敢进”政务服务场所的顾虑,杜绝“码上加码”现象。志愿者在为民服务中心维持车辆停放秩序、登记、接受群众咨询。

  办事窗口挑选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并进行岗前业务培训,让服务人员熟练掌握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提供“一口清”专业服务。对于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没拿有效证件的老年人,实行全过程帮办代办。近日,家住仝海村的王大妈到邱集镇为民服务中心给小孙子交医保费,得知老人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而且现在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不打算回家过年了,老人手机是老年机,工作人员主动接过现金,通过自己手机APP缴费的方式帮助老人缴了医保费用,费用到账后,老人开心地笑着说:“现在的手机缴费真方便,可惜俺不会呀,但有了你们年轻人的帮助,俺们这些年龄大的,即使儿女不在身边,也什么都不怕的。”

  邱集镇为民服务中心负责人陈迪飞说:“为老年人提供温馨的无障碍服务是我们的职责,邱集镇为民服务中心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四化’工作法,为老年群体打造‘花样’晚年。”

  (来源:江苏广电徐州中心站/耿润方 通讯员/顾士刚 胡昌辉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