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从上海寄到镇江的锦旗

2021年01月19日 11:52:15 | 来源:看见大市口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正东路派出所收到一面从上海寄来的锦旗,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上海知青寻找曾用名受阻8.jpg

  

      这名连连称赞民警的老人姓高,曾是上海下放新疆的知青。高老告诉记者,近年上海对所有下放知青出台了补助政策,他也去申请了,可没想到却因自己曾经改过名字而受阻。

上海知青寻找曾用名受阻2.jpg

    正东路派出所户籍民警 李珍梅:他的这份底档记录是在新疆,据他自己反映,也电话联系过新疆那边,新疆表示年代比较久了,而且也有一些行政区划的调整,档案已经没有了,也就是说他在公安机关这块一个直接的证据链没有掉了。  

  老人的祖籍是在镇江,而且从新疆回上海前曾在镇江住过一段时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年12月15日,高老来到了镇江,希望能够找到自己曾经改名的证据。正东路派出所户籍民警李珍梅表示,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的老档案,在查找时存在不小的难度。 

上海知青寻找曾用名受阻7.jpg

  正东路派出所户籍民警 李珍梅:他头一次来的时候我们的确没有能够提供更加有效的帮助,但是老爷子第一次来了之后看到这个结果也有点沮丧,他就觉得这个问题不能解决很难受。在他走了之后我们查阅了大量的档案,卷宗,以及他当年在镇江的关系人,他的母亲、兄弟姐妹,把每一个人的资料都进行一个普遍的撒网,然后才把他的关系网姓名这些资料才能归拢起来,形成一个证据链。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星期的努力,李珍梅和同事们检索了老人所有在镇江相关人的档案,在50年代的档案里找到了老人曾用名的信息,又在70年代的档案里找到了老人现用名的信息,这才把改名的证据联系了起来,开具了曾用名证明。

  

  

上海知青寻找曾用名受阻5.jpg

  

  正东路派出所户籍民警 李珍梅:最后能给老爷子批下来电话通知他的时候他特别开心,当时我记得很清楚,我打电话给他可能半个多小时他就来了,我说您来的真快,他说当然我等这个证明等了很久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