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擦亮“水韵江苏”金名片,做好“兴水惠民生”水文章

2021年01月19日 15:00:55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水韵江苏,沃野碧色。东西横亘的长江、南北纵贯的运河、涟漪荡漾的湖泊、宽广雄浑的海洋、温润养人的泉水,交融组成了江苏特有的文化景观和旅游资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徐州之变正是“水韵江苏”的生动缩影。徐州市瞄准年度水务各项任务和“十三五”规划目标,聚焦单位GDP水耗、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河湖“两违三乱”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涉水高质量发展考核重点指标,进一步细化举措、奋勇争先,加快工程建设,倒排工期、科学指导、强力推进水灾害防御、水资源保障、供水排水排污、水生态治理等年度5大类36项水务工程按时保质完成,擦亮“水韵江苏”的金名片。

  过去的一年,徐州市始终将治水促发展、兴水惠民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累计完成建设投资45亿元,郑集河输水扩大、不牢河治理、奎河水环境整治和平原洼地治理等一大批民生水利水务工程发挥效益或有序推进;成功抵御1960年以来沂沭泗地区最大洪水,取得“无人员伤亡、无重大损失、无重大险情”抗洪胜利;全面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入户全覆盖,实现全市城乡百姓共享“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系统推进河湖治理,打造全域生态美丽示范河湖,人民群众因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保民生 提升“水治理”能力

  有效应对1960年以来沂沭泗地区最大洪水。徐州市组织近4万人24小时巡堤查险,投入专业抢险队伍4593人、各类抢险机械220台套、编织袋51万只、土工布8.5万平方米、砂石土方6万吨,应急处置一般险情13处,取得了无人员伤亡、无重大损失、无重大险情的全面胜利。

  启动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和精准攻坚“333”行动。排查检测污水管网860公里,消除管网空白区12平方公里、污水直排口31个,新增污泥处置规模580吨/天、污水管网400公里,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5座,市区污水处理集中处理率达96%,城市、县城、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运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全部达一级A排放标准,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提速,污水处理效能和城市水环境安全得到有效提升和保障。

  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入户全覆盖。累计投资123亿元,建立了南有骆马湖、北有微山湖、内有地下水的“三水源”供水体系,构筑了全市“1+5”即市区(含铜山区、贾汪区、经开区)和丰县、沛县、睢宁县、邳州市、新沂市五县(市)的一体化供水格局,全市城乡百姓共享“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为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提供了强大的供水保障。

  有效保障全省最缺水的南四湖湖西地区284万人、 占全市1/3耕地的发展用水需求。通过不懈谋划争取,历时5年实现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从无到有”“落地开花”,工程概算投资8.3亿元,省补达65%,被列入国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配套项目,被省政府定为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六大帮扶片区重点扶贫项目和解决最缺水地区发展用水补短板工程。同时,平原洼地治理工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有效改善了低洼易涝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促发展 筑牢生态“水屏障”

  率先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省级验收。徐州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国家、省重点改革项目,改革面积709.97万亩,安装用水计量设施6610套,建立镇级农民用水合作组织130个,参与农户达90万户,2020年实现农业灌溉节水9637万方,有效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省发改、财政、水利、农业农村部门组成的考核组一致认为徐州市改革工作有力,改革成效显著。

  全力推动河湖长制深化发展。全国首创苏鲁边界治水“五联机制”,经验入选水利部《典型案例汇编》全国推广;全省率先推行河长、检察长“双长”治河,常态建立人大政协定期巡河问水机制,研究出台“河湖长制+精准扶贫”共赢政策,创新设立河湖长制民间“三支队伍”,徐州市河湖长制工作多次被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

  全面整治河湖“两违三乱”。4780项“两违三乱”问题全部治理完毕,圆满完成省对徐州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任务,有效解决了一批多年未解决的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涉河问题,为徐州市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奠定了坚实基础。骆马湖退圩还湖工程启动实施。

  助转型 打造全域“水样板”

  积极构筑全域生态美丽河湖格局。徐州丰县大沙河率先建成全国首批、江苏唯一国家级示范河湖;全市24条河湖参创市生态美丽示范河湖,新沂市新戴河、港务区九里湖等5条河湖被首批命名,为全国示范河湖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徐州样板。

  持续加快水务行业立法进程。今年,新修订的《徐州市节约用水条例》施行,《徐州市河湖管理条例》列入人大首个年度立法制定项目,实现水务行业立法全覆盖、高质量。

  聚力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积极引导指导全社会注重能源安全、资源节约,累计创建省级节水载体256家,提前超额完成省定地下水压采任务,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约3亿方,省对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单位GDP水耗任务超额完成,徐州市代表江苏接受水利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并获优异成绩。

  展望“十四五”,2021年,徐州市将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遵循“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水务发展总基调,紧扣全市“三主”工作总思路,全力以赴推动水务各项工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计划投资58.26亿元实施水灾害防御、水资源调配和水生态治理等七大类69个项目,着力夯实水工程“网络体系”。继续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持续深化河湖长制,不断强化工程运管,聚力争做水管理“先进表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水务体制改革,大力加强“三清水务”示范建设,蓄力打造水事业发展“动力之源”,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贡献更强大的“水力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