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亚星终止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 公司股价跌停

2021年01月18日 13:09:10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 陈进)1月17日,ST亚星(600319)发布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公司决定终止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控制权。

截图自ST亚星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

  从时间节点看,终止日期距离1月9日双方签署《合作意向协议》仅仅过去8天,距离ST亚星(600319)1月11日披露公司“易主”以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控制权仅仅过去一周。

  “易主”加拟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消息披露后,ST亚星(600319)在二级市场连拉5个涨停板。不过,终止并购的消息令市场始料未及。这也意味着,继“牵手”今世缘失败后,景芝酒业“逐鹿”资本市场的脚步再度暂停。

  1月18日早盘,ST亚星(600319)一字跌停,截止发稿,报7.24元,

  重组筹划终止

  1月17日,ST亚星(600319)披露公告称,交易双方就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本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未能达成一致,本次重组筹划终止。

  公告表示,本次交易双方正式接触以来,前期进展顺利,双方于1月9日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就本次交易涉及的核心事项逐步深入洽谈。

  1月14日,ST亚星(600319)收到景芝酒业所发《告知函》,公司据此披露《关于本次交易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公司股票情况的公告》。同时,按照规定,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内幕消息知情人名单向上交所进行了报备。

  1月17日,交易双方继续就本次交易核心涉及的标的经营性资产范围进行磋商,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基于该原因,各方认为该事项已对本次重组构成实质障碍,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重组披露后,上交所曾两次问询ST亚星(600319),内容涉及此次交易的主要背景和考虑、景芝酒业主要业务概况、财务数据、此次现金收购预估值等。

  根据上交所问询函,ST亚星(600319)发布现金收购公告的当天,公司第四大股东亚星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8.53%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且不可撤销的委托给潍坊市城投集团行使。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潍坊市城投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就此,上交所要求ST亚星(600319)补充说明上述行为是否构成重组上市以及维护公司控制权稳定的措施。同时,公司要按规则就本次表决权委托事项及时披露财务顾问核查意见。

  上交所第二次问询是要求ST亚星(600319)核实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1月14日晚间,公司披露公告称,景芝酒业及其相关方在披露重组前增持了上市公司股份20.94万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本次重组的筹划情况,以及景芝酒业及其相关方买入上市公司股票的主要目的、具体时点,并核实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明确说明景芝酒业增持事项对公司重大资产收购事项的影响,充分提示可能终止的风险。

  针对此次重组事项终止,上交所于1月17日再度向ST亚星(600319)下发问询函。上交所认为,终止事项对公司和投资者影响重大,请公司披露:1、根据公告,公司于 1 月 11 日披露拟筹划此次重大资产重组,1 月 17 日晚间公告予以终止,相关决策在短期内存在重大变化。请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筹划及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决策过程、决策人员,相关决策是否审慎;(2)是否还存在其他导致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前述披露的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否完整。

  2、根据公告,公司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主要为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收购涉及的经营性资产范围达成一致,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请公司及相关方核实并披露:(1)上述分歧的具体情况:(2)景芝酒业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财务数据。

  问询函同时指出,上交所分别于1月11日、1月14日两次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发出问询函,但ST亚星(600319)至今未予回复并披露有关内容,请公司尽快回复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截图自ST亚星相关公告

  两次收购均未成功

  工商资料显示,ST亚星(600319)主营业务为为氯化聚乙烯(CPE)、离子膜烧碱、水合肼、ADC发泡剂等产品,同时从事新型化学材料的开发和研究。

  由于环保问题,ST亚星(600319)目前主要业务停产,股票也已经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但此番收购拟采用的方式是现金方式,因此才有了上述上交所的相关问询。

  财务数据方面,ST亚星(600319)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284万元,同比减少96.95%;实现归母净利润-1998万元,同比减少202.25%。

  央广网记者梳理发现,在实施此次跨界收购酒业之前,ST亚星(600319)亦曾筹划过收购山东企业力诺集团旗下医药资产。彼时,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山东科源药业100%股份及山东宏济堂药业100%股份。

  不过这一收购在2020年6月份宣告终止。终止原因为: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交易的交易价格、利润承诺及补偿等核心条款完全达成一致意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