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时小心静电起火!这些除静电小妙招你了解吗?

2021年01月15日 18:32:49 | 作者:崔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03b39e2ecfe4de9b3c404396db60782 29073067 2021-01-15 18:32:49 /a/20210115/703b39e2ecfe4de9b3c404396db60782.shtml

  冬季干燥容易产生静电,有时候摸摸头发,或者脱个毛衣,都会突然被电一下。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静电,也可能会带来大麻烦。近日,湖南邵阳的一位车主在加油时,就因为手上带有静电,触碰到油箱盖的一瞬间竟然燃起了大火。

  监控视频显示,该车主伸手靠近油箱口,不料手上的静电瞬间引起火苗。所幸加油站工作人员反应迅速,拿来灭火器,火苗被及时扑灭。小小的静电,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威力呢?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的物理特级教师汤金波解释,之所以发生静电起火的意外,首先是由于空气中弥漫着一定浓度的汽油分子,而人体由于摩擦产生的静电,就相当于煤气灶上的点火开关,有可能引燃空气中的汽油分子。

  此前,360实验室也曾模拟过汽车加油时遇到静电的场景。当消防员用静电火花产生器靠近车辆时,汽油和空气的混合体瞬间被点燃,可以明显看到有火焰燃烧。

  既然有这样的风险,那么如何才能减少静电的产生呢?汤金波老师介绍,如果有条件,可以在汽车驾驶室内使用加湿器,使空气的湿度增加,减少静电的产生。同时,静电的产生很大可能是由于摩擦,加油是应尽量减少手跟衣服、头发的摩擦。此外,加油过程中也不要使用手机。

  加油站工作人员提醒,加油过程中如非必要,车主尽量不要下车。如果要下车,或自助加油,那么加油机上配备的静电释放器,则是消除静电的好帮手。静电释放器一般设置在加油机的中部,只需要提前将我们的手掌放在上面触摸一下,就可以有效释放身上携带的静电。

  如果加油机没有设置静电释放器,也可以用手触摸其他导电的金属,比如,加油机外壳、金属车身,或者用湿毛巾擦手,同样能够消除静电。

  小贴士:如何防止生活中静电的产生

  静电也会给生活带来很多小烦恼,尤其是偶尔的一个小火花,让人吓一跳,那生活中如何防止静电的产生呢?

  首先,尽量不要穿化纤类的衣服,要穿全棉的内衣;

  其次,出门前可洗手,或者碰一下墙壁,释放下静电;

  第三,为避免静电打击,可用钥匙等小金属器件,或者棉布等,先碰门把手、水龙头等,消除静电后再用手触。

  第四,此外,家里可用加湿器调节湿度,减少静电发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