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黑吃黑”揪出一串同伙 淮安警方打掉一“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团伙

2021年01月15日 16:22:50 | 作者:朱延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702f38cc3d345d7b2b94b5b2e22be06 29070111 2021-01-15 16:22:50 /a/20210115/1702f38cc3d345d7b2b94b5b2e22be06.shtml

  2021年新年伊始,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传来捷报:经5个月的艰苦侦查,专案组转战广西、广东、云南、黑龙江、浙江等十多个省市,先后抓获19名犯罪嫌疑人,彻底摧毁了一个为害全国多地的“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团伙,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缴获、冻结涉案赃款约95万元。

  “‘中央调查组方组长’对外宣称正在推动‘中共众鑫基金会’,‘该基金会’牵头的‘扶贫项目’享有国家民政部的‘三项补贴’,主要面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承诺缴纳少量的会费就可获得高回报。比如‘一返三’项目,每人起步交100元、最高为1万元的会费。每天返利5%,20天即可返还本金;等到国家批复基金会成立,一次性再返回三倍的本金。每个人还可以复投,重复获益。”从去年起,一个用该套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诈骗的团伙开始活跃。该团伙主要针对老人,承诺的5%返利开始几天都能兑现,更增强了欺骗性。

  2020年8月,淮安经开区分局在工作中发现了该诈骗犯罪团伙的线索,在淮安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迅速调集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据了解,该诈骗团伙呈金字塔结构,“方组长”处于塔尖,其下为核心成员阳某、骆某、杨某。阳某在“方组长”的导演下,成为基金会的“李主任”,互相搭台唱戏。骆某,行内称“大猪头”,直接对“方组长”负责,和“李主任”一起推动相关项目。骆某发展的下线,称“猪头”,“猪头”再发展的下线称“小猪头”,逐级发展下线,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每个“猪头”任命2名会员为财务、统计,负责帐务及会员信息整理等工作。在很短的时间里,他们就在多个省份建立分会,招募了大量的会员。

  为了防止更多人上当受骗,专案组民警加班加点、精研细判,紧盯资金流向、“黑卡”、犯罪组织结构等关键,大力推动合成战、数据战和攻坚战,多批次警力转战全国多地,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先后抓获“方组长”、阳某、杨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骆某被黑龙江省公安机关抓获,另案处理。落网后,骆某仍深信在“方组长”的领导下,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捷径。

  “方组长”真名叫吴某明,40岁,初中毕业后闯荡社会,有前科劣迹。刑满释放后,吴某明发现诈骗成本低、来钱快,最终主打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为了避免引起警方的注意,吴某明将一部专用的老年机藏在山上,需要向骆某发出指令时就进山打电话。案件主办民警赵永康介绍:“审讯中,吴某明以‘不知情’为由拒不认罪,妄图避重就轻、瞒混过关。直至阳某、杨某等人相续落网后如实供述有关犯罪事实,吴某明面对大量的证据才被迫交代自己的罪行。”

  通讯网络诈骗团伙组织实施犯罪的重要一环是要持有“黑卡”,用来收取和转移犯罪所得。吴某明让杨某找卡和套现,然后指令骆某将诈骗的钱款转到指定的卡上。当然这样做有“风险”,会遇到“黑吃黑”的情形,而吴某明等人的落网就恰恰与此有关。原来,吴某明有一笔60万元的诈骗款被同伙阳某寿、王某“黑”掉。阳某寿、王某落网后,迅速交待出了上线。专案组民警循线追踪,查到了阳某、骆某、杨某等人,最终查到了吴某明。

  目前,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已和广西、河南、黑龙江等地警方建立联合办案机制,对正在追捕的10余名在逃人员进行了分工,努力实现“资源共享、提升战力、毁网断源”的效果。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沈超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