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2021年01月14日 10:59:43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三五”期间,泰州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形势,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近日,家住市区莲花七区的张丙书夫妇家里迎来了2名“红马甲”。他们是泰州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协会会员单位员工,应约上门给两位八旬老人提供按摩服务的。

  市民王粉喜说:“我膝盖不行。不敢坐,坐了就走不起来,我不动就不行,按摩后舒服得多了。”

  50分钟的保健服务让老两口非常满意。而他们享受的就是由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牵头协调,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协会会员单位免费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市民通过泰有福网络平台或者电话预约,会员单位就会上门服务。

  泰州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协会会员单位、常吾堂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常爱华说:“他们现在已经开始喜欢我们这项服务了,更多地还主动打电话给我们,要求我们上门服务。”

  这项服务目前在海陵区城南街道和医药高新区明珠街道部分社区试点开展。凡具有市区户籍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享受每人每年360元共计12次的居家养老上门中医药保健服务,包括推拿、按摩、足浴和艾灸。

  泰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协会副会长邵骅说:“未来这项服务将适时在全市推广,并且不断深化普遍性和个性化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十三五”期间,泰州市大力实施居家养老服务提优工程,增加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拓展享受服务人群,提升上门服务质量,扩大上门服务占比。到十三五末,全市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不低于13%,每人每年服务次数不少于 12次。

  此外,社区、机构等养老服务供给也增长迅速。目前,全市建成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护理院等养老机构157家,建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7个、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82个,养老床位总数53261张,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0.3张。在全市布点建设了775个老年人助餐点和5个老年人助浴点,已累计提供助餐服务26.18万人次、助浴服务11.49万人次,得到了全国老龄办的肯定。

  医药高新区龙凤社区助餐点老人焦桂兰说:“我每天到这儿来吃饭,这儿的菜烧得很好吃,我一天不空,天天到这儿来。”

  泰州市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学员范银秀说:“老年大学对我们的服务是很周到的,这里的设施条件非常好,我感到非常高兴。”

  “十三五”期间,泰州市还开展了养老服务人才提质工程,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员的业务指导,自2017年以来,累计免费培训4500多人,建成 2个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和1个养老护理员技能考核中心。同时,全面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所有纳入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泰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郑永寿说:“我们将紧紧围绕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补短板、优服务、提质量、增活力,加快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全市老年人营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