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智能网络技术开展适老化改造 连云港市打造首个“智慧养老小区”

2021年01月14日 13:32:39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笔者从海州区民政局获悉,连云港市首个“智慧养老小区”——新海花园已经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小区里的老人可以享受到现代化技术带来的养老便利。

  “我们老两口比较关心安全问题,年纪大了难免会忘事,要是不小心忘关煤气了,可不是小事。现在好了,家里装了燃气报警器,就不担心了。”昨日,在新海花园小区,73岁的唐建华指着家里的燃气报警器介绍。笔者看到,除报警器外,还安装了一键呼叫、门磁监测等设备,让老年人住起来更安心。

  随着社会老龄化,老年人在生活中很容易因突发疾病、跌倒、疏忽健忘等原因发生意外。海州区民政局在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中,以新海花园为试点,充分运用智能网络技术,将家庭变成养老服务的延伸,将一个整体小区建设为“一体化养老机构”,打造港城首个“智慧养老小区”。老人无需到站点或是机构,在家即可享受到专业化的医疗服务、护理服务、康复服务和与床位相配套的照料服务。

  79岁的王金余和老伴居住在新海花园,成为“智慧养老小区”的首批受益者。“现在每个月智慧养老服务义工都来给我做一次颈椎护理,真是享福了。”

  据了解,海州区在充分保护老年人生活隐私的前提下,结合老年人家庭实际情况,对老人家里进行智能化、适老化改造,通过安装人体感应探测、燃气泄露报警、一键呼叫等一批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以及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展“智慧医疗”等多种渠道,对老年人血压、血糖等体征指标进行监护、智能管理、远程问诊和辅助疗养服务。同时,提供24小时应急响应,可通过紧急呼叫设备主动发起、或通过智能生命监测设备自动发送远程求助信息,由专业养老机构实施响应,让老年人安全、让子女无忧。

  “这个信息平台就是个‘强大的电子保姆’,一旦接收到报警信号,会实时通知平台和紧急联系人,降低意外发生的风险。”海连社区党委书记李肖娜指着智慧养老管理服务平台说。笔者注意到,在平台内可以看到老人的信息,以及家中燃气报警器等智能硬件设备的状态等。

  “下一步,我们将引入更多的第三方机构协同开展养老服务,通过智能化设备将社区打造成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并逐渐普及。”海州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