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个!常熟市花园公寓开始装电梯啦!

2021年01月13日 11:25:59 | 来源:常熟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1日,常熟市今年首个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项目,在琴川街道虞园社区花园公寓启动施工。

  花园公寓3幢、4幢共4个单元的居民即将迈入“电梯时代”。

  据介绍,从提交申请到与第三方公司进场施工,花园公寓仅用了约100天,超迅速!

  花园公寓增梯是如何跑出“加速度”的呢?

  琴川街道虞园社区花园公寓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式老小区,居民大多家里都有老人。由于没有电梯,腿脚不便的老人常常要攒了几件事情才下楼一趟,十分不便,不少居民早就动过加装电梯的念头

  这位身着红色冲锋衣,喜气洋洋的就是“增梯”牵头人,花园公寓3幢一单元业主代表——张祥来,邻居们都叫他一声“老张”。

  张祥来今年56岁,家住6楼,随着年纪的增大,上楼感觉越来越吃力。

  张祥来:“我有了装电梯的想法,就开始在我们单元里,每家每户动员,大家家里都有老人,很多都愿意的。”

  2019年12月,常熟市出台《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暂定)》,对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适用范围、申请流程等相关事宜作了明确,让张祥来和邻居们看到了“加装电梯”的可能性,着手与社区、住建局等对接。

  这头老张还在忙活政策、手续。那头“加装电梯”的声音已经在小区里传开,其他单元的业主也找到了老张,希望他带一带、帮一帮。

  张祥来:“我和他们说,我一个人不能代表全部的。哪个单元有想装电梯的,就推选一个业主代表出来,业主代表负责协调,大家有商有量,一起来做好这件事情。”

  虽然愿意装电梯的业主不在少数,但实际推进过程中也面临着一系列现实难题,各家都有各家的想法。

  电梯和工程费用如何分摊?不使用电梯的低层居民愿不愿意?加装的电梯是否会影响采光、出行?......

  为此,业主代表和虞园社区多次与住建、消防、供电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接,通过建立微信讨论群,组织业主、设计单位、电梯安装企业座谈协商,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引导各方遵循“业主自愿、政府指导、因地制宜、保障安全、有序推进”的原则推进项目。

  经过几个月的反复协调,相关业主均签字同意增设电梯,并就电梯的安装方式、资金的分摊方案达成了一致,花园公寓加装电梯项目步入正轨

  2020年11月,召开现场会征求意见;

  2021年1月11日,花园公寓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启动;

  2020年8月,正式提交增设电梯申请;

  2020年12月6日,第三方单位进场进行消防通道施工;

  预计今年5月,电梯将交付使用。

  说起推进迅速的原因,老张和他的邻居们这么说:

  一方面,是充分的沟通与理解,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项目推进期间,邻居们会一起做思想工作,几名业主代表也会定期碰头协商、交换意见,一起和第三方对接。

  另一方面,是始终坚持规范化的操作,每一步都有章可依,且记录在册。业主代表每次碰头,都会有专人做好会议纪要,汇总各方面意见。

  从华丰园试点项目的成功破题,到花园公寓项目的加速推进。市民、部门齐出力,共同探索“加梯”新思路。为我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积累了一定经验。

  据介绍,目前华丰园增设电梯试点项目已于2020年12月2日交付使用。现有的5部增设电梯项目(含花园公寓)正在稳步推进中,另外还有20多部增设电梯项目已经向所在社区或街道提交了申请。

  “不离旧宅,安享电梯”,梦想成现实。

  (来源:常熟发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