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宁华芹家庭谱写人间最美情

2021年01月13日 10:47:56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议,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东小店乡店东村的宁华芹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59年前,年仅10岁的宁维才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浑身肌肉不断萎缩、行动受到极大限制。不久后大脑也开始萎缩,全身上下只有一只右手勉强能够活动。父亲宁开河带着他多方求医,直到所有医生都告诉他没有康复希望时,才放弃求医,把他带回家中悉心照料。从那时起,小他好几岁的妹妹宁华芹已经知道给他喂饭、为他洗衣服。即使出嫁之后,也时常回家照料卧床的哥哥。那时,他感恩自己有一个好妹妹。

  2009年,宁维才的母亲因脑血栓去世;2011年,父亲又突然去世。当时,宁华芹与丈夫商量,希望丈夫能够支持自己照顾哥哥,把哥哥接回家里,她的丈夫王立猛没有丝毫犹豫,丈夫的豁达把宁华芹感动得当场泪奔,那一刻,她感恩自己有一个通情达理的好丈夫。

  就这样,宁维才很快就被接到妹妹家里生活。

  “妹妹能接我回家,当时我很高兴。但也有忧虑:妹夫一家人真的能让我长期住下去吗?”宁维才说,他经常趁着没人的时候暗自流眼泪,担心给妹妹一家增添太多负担。

  “一转眼,10年过去了,妹妹和妹夫一家没有感到厌烦,反而时常为我能吃能喝、少生病而感到高兴。”说话的时候,宁维才仿佛陷入回忆之中,断断续续地说了许多感谢妹妹和妹夫的话,在这几千个日日夜夜,他时刻感恩自己有一个好妹夫。

  更让宁华芹感到欣慰的是,她的儿子王波也很懂事,经常主动上前帮助母亲照顾舅舅。宁华芹曾经说过:“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就要把哥哥照顾下去。如果我哪天身体不行了,就把这个任务交给儿子。”

  宁华芹一家以德为先、以善为念,轮流举起真情的火炬,照亮了整个村庄、绚丽了最美亲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