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240余枚!福建首次发现恐龙存在的证据

2021年01月12日 10:50:51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fc60bbb2026415aa330e7f4767553c9 28983140 2021-01-12 10:50:51 /a/20210112/efc60bbb2026415aa330e7f4767553c9.shtml

  今天(1月12日),记者从闽西地区联合考察队了解到,福建发现了大量恐龙足迹,这也是首次在福建境内发现恐龙存在的证据。

  2020年11月6日,由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组成福建省恐龙资源联合考察队,开始深入闽西地区开展联合考察,考察队的第一站是闽西的龙岩市上杭县。在野外工作之前,考察队查阅了大量福建省的地质资料,并结合卫星图,划定了多个预设考察区。由于前期资料准备充分,考察队在7日下午16点,在上杭县临城镇城南社区龙翔西侧首次发现恐龙足迹。8日,考察队在化石点周围继续踏勘,发现了更多的恐龙足迹。

  经过考察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这次上杭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是福建省在恐龙及其遗迹方面的首次发现,对福建省的恐龙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从此结束了福建省“没有恐龙”的历史。

  此次发现恐龙足迹点面积约1600平方米,是中国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好、面积最大、多样性最高的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产出年代上早于江西赣州、广东河源等地的恐龙化石点,多样性远高于黑龙江嘉荫、安徽黄山、广东南雄、云南楚雄、四川昭觉、浙江东阳等地的晚白垩世足迹点。

  目前,考察队已在泥质粉砂岩或粉砂质泥岩层面上清理出恐龙足迹240余枚,包括植食性蜥脚类,大、中、小型鸟脚类,肉食性大型三趾型兽脚类,两趾型恐爪龙类,小型兽脚类等至少八种造迹者(恐龙)。

  这些恐龙足迹的特征非常明显,其中的肉食性兽脚类为三趾型,并有着非常尖锐的爪痕;兽脚类中的恐爪龙类为二趾型,蜥脚类脚印由前后脚印组成,都像大型的圆坑,一些后脚印还有约三个粗壮的爪痕;鸭嘴龙类脚印的后足迹为三趾型,脚趾形似三叶草的叶片,爪痕非常粗钝等。这些恐龙足迹多数保存有良好的行迹,行迹模式清楚,反映了恐龙的行走速度等股行为学信息。足迹点的层面上保存了波痕、泥裂、虫迹等丰富的沉积构造和遗迹化石,显示出恐龙在旱季湖畔(湖岸带或湖滩)活动(如饮水、进食)的生活画面。同时,该化石产地大型恐爪龙类行迹为中国首次发现,也是中国发现的最大的此类足迹。

  整体而言,该发现对于研究闽西距今约8000万年晚白垩纪时期的古环境、古地理、古生态以及全球白垩纪晚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和演化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