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下的坚守: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守护者

2021年01月12日 09:57:05 | 作者:沈灿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76d73d1a2a74b6286120315a7686698 28981548 2021-01-12 09:57:05 /a/20210112/d76d73d1a2a74b6286120315a7686698.shtml

  急救医生,是在生死线上与时间赛跑的人。寒冬深夜,急救任务,更是挑战重重。只有跟上他们匆忙的脚步,才能真正体会到那种坚持与责任。

  南京市急救中心城南分站急救医生沈佩介绍:“我从事急救工作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我们的团队主要是由4个人组成的,两个急救员(担架员和驾驶员),一个护士,一个医生,每次出诊的时候都是以团队协作的方式进行的。”

  1月9日19:58
  南京旭光里小区
  老人下车时
  与电动车发生碰擦摔倒

  沈佩告诉记者:“可能是股骨颈骨折的患者,拿一个最大号的夹板。接到电话说老人在家摔伤的,我都要问他是什么姿势摔下来的,假如是一下子摔到地上的,臀部着地的那种,股骨颈骨折的概率就非常大,像这种,我们就需要提前在车上准备一些器械。”

  接病人前,沈佩习惯了解更多细节,尽量做到有备无患。现场询问情况、包扎处理、运送上车,这些环节看似平常,但在气温低于零下的夜里,做起来要格外小心。

  1月9日20:41
  南京贡院街小区
  老人家中摔倒 四肢无力 
  疑似脑梗 有高血压病史

  “慢点不要怕,帮她弄一床被子盖着,放松一下,那边的安全带给我。老太太,不要抓栏杆,严师傅,拐弯的地方当心,这个楼梯真的太窄了。”沈佩说,入冬以来,急救中心接到的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和老人摔倒等病例有所增加,而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向他们求助是第一位的。

  沈佩说:“这个病人打电话的时间还是稍微晚了一些,我们建议就是在病人出现症状的第一时间,就拨打120,而不是观察了一天,看她有没有好,因为她如果脑梗抢救的时间窗也就是4到6个小时,错过了这个时间,就可能融不了,取不了栓了。”

  1月9日21:39
  南京武定新村小区
  女子在家中摔倒

  “来来来,把头枕好,不然太硌了这个床单。我们的担架床就是保证你的安全的。”

  尽管已经出了十几趟车,抬上抬下、问诊检查,循环往复,但面对每一位病人,沈佩都会用亲和的语言与他们沟通,这样更有利于救助工作的开展。

  沈佩告诉记者:“生病的人,他都是很痛苦的,他希望你能够去体谅他的痛苦,我们医生还是要有这种共情的能力的。”

  接近3个小时,沈佩出车5次,不是在急救现场,就是在赶往现场的路上。晚上十点,沈佩和同事们终于回到急救站,可以稍作休息,抓紧时间把晚饭吃了。因为不知道何时,求助铃声会再次响起。“我们经常会碰到这种吃饭吃一半,或者是还没有吃就要出警的情况,我们也都习惯了,因为自己的胃可以等,病人的病情不能等。”

  目前,南京有49个急救分站, 84个急救点,每天出车500多次,还有很多个沈佩,在寒夜里奔跑。

  南京市急救中心城南分站急救医生吴俊贤介绍:“冬天我们最害怕的就是道路结冰,有时候病人情况比较紧急,我们心里都会比较着急,一个是速度上不去,一个是安全受影响,另一个就是抬病人的时候,自己也可能会滑倒,这也是我们比较困难的问题,但是我们还是会想办法克服,我自己买了鞋钉,尽量让自己在抬病人的时候不摔倒。”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灿 王健安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