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21年01月12日 10:51:31 | 来源:我苏网 涟水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时代新远景新征程。1月11日上午,涟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涟水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现场

  涟水大剧院内气氛热烈,在主席台帷幕中间,国徽熠熠生辉,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主席台对面高悬的横幅催人奋进:“苦干新五年 冲刺百强县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16名,实到代表29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时勇、张超、刘泽年、吴建峰、孙辉、朱太伟、周宏昌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吴建峰主持大会。

  上午9时整,吴建峰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县长洪然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

  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

  二、“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目标和主要目标任务;

  三、2021年重点工作;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洪然从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产业项目有了新突破、改革发展汇聚新动能、城乡建设展现新作为、三大攻坚战实现新成效、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他说,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市率先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按照“四早”“四集中”救治原则,科学调度医疗卫生力量,抓细抓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深入实施“援企护航”行动,全面落实抗疫惠企政策,制定出台“涟15条”,推进复工复产,发放援企稳岗补贴6363万元,惠及企业609家、职工2.07万人,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3亿元,分别增长3%、1.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98亿元,增长4.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万元、1.84万元,分别增长4%、6%。

  回首“十三五”,洪然说——

  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五年奋斗,涟水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综合实力稳步攀升、城乡发展统筹推进、改革开放强力推动、社会事业加速发展,全面小康建设成就显著、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内生活力有效激发、公共服务不断优化,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首个五年,也是涟水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

  洪然在《报告》中提出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策应“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及“四个淮安”建设,紧扣“一条主线”,树牢“四个导向”,实施“五大战略”,聚力聚焦“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阔步迈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主要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于苏北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800亿元,全力冲刺百强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全方位巩固,重点改革实现新的突破,对外开放水平、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产业集聚新高地、综合枢纽物流港、城乡融合示范区、美丽宜居幸福城”展现现实模样。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涟水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现高水平公共服务,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实现“十四五”蓝图,洪然指出,将扎实做到“四个坚定不移”。

  一是坚定不移加快项目建设,围绕绿色食品、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主导产业,全力以赴开展招商引资,加速构建以工业经济为主导、服务业和农业协调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不断夯实打牢实体经济根基,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集聚新高地。

  二是坚定不移发展枢纽经济,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大局,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提升空港产业园综合服务能力,推动交通枢纽偏好型产业集聚集群,加快交通、产业和城市联动发展,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综合枢纽物流港。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城乡统筹,顺应“淮洪涟”都市区一体化发展趋势,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优化提升主城功能,加快建设滨河新城,分类推进镇村建设,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塑造城乡发展新形态,建设工农互促、共同繁荣的城乡融合示范区。

  四是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突出共同富裕,巩固脱贫成果,改善生态环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医疗、社保、文化、安全等民生问题,丰富公共服务供给,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建设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美丽宜居幸福城。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洪然说,今年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7%、4.5%、7.5%、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等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围绕今年目标,洪然指出将着重抓好七项工作。

  一是集中力量抓招商引项目,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一号工程”,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头版头条”,聚力构建招商体系、全力加快项目转化、着力提升承载能力,筑牢经济发展硬支撑。

  二是坚定不移抓工业强根基,突出工业主导、支柱地位,坚持扩规模与提质量相结合,推进产业提质、强化企业培育、突出创新驱动,打造实体经济增长极。

  三是凝心聚力抓改革重实效,聚焦动能变革、效率变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开发区改革步伐、推动国企实体化转型,提高区域发展竞争力。

  四是持续不懈抓品质增活力,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丰富城市业态、提高管理水平,推进城市能级再提升。

  五是持之以恒抓基础创特色,把农业做优做特,把短板补齐补好,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美丽镇村、巩固脱贫成果,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六是更大力度抓民生提福祉,集中更多资源投向民生领域,办好利民惠民实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公共事业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七是一着不让抓安全守底线,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积极稳妥防范风险,兜牢社会发展保障网。

  洪然说

  今年,县政府将继续办好扩大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优化创业就业服务、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加强湿地生态保护、关爱帮扶特殊群体、改善公共出行环境、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保障餐饮质量安全等民生实事,切实解决一批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努力给群众带来真真切切的实惠和便利。

  关于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洪然说——

  我们将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急先锋”,强化法治意识、务实担当、作风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执行落实能力、拒腐防变能力,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民满意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涟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草案)的报告(书面)、关于涟水县2020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关于涟水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提前审查批准。大会还通过了有关《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县政府、县政协、县监察委、县法院、县检察院的负责同志,原县级老领导。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县代表的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原县四套班子领导,省委驻涟帮扶工作队队员,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县人武部部长,出席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县代表的县各部、委、办、局和条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委员。

  (来源:涟水县融媒体中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