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开放”的太仓,你爱吗?

2021年01月12日 17:23:23 | 来源:太仓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更高质量地引进来与更高水平的进出口,是太仓市实施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和发展动能加速转换的重要驱动力量。

  “十三五”期间,太仓市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迎难而上,全力克服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新挑战,开放型经济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十三五”以来,太仓市实际使用外资虽然2019年有所下降,但是2020年迅速回升,实际使用外资为历史同期之最,预计完成8.2亿美元。

▲塔吊林立、货运繁忙的太仓港

  太仓市服务业利用外资以文旅、商贸物流和软件服务为主,2016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为46%,2019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比重提高到55%。到“十三五”末,太仓市产业项目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达到82%,为全市“十四五”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德企之乡——太仓

  截至目前已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在太仓设立1600多家外资企业,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物流商贸等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局面。

  2016年至2019年,太仓市累计完成进出口分别为109.64亿美元、129.69亿美元、145.71亿美元、133.56亿美元;2020年1至11月完成进出口118.22亿美元。2016年至2018年增长较快,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及疫情对太仓市外贸的影响,2019年至2020年略有下降,“十三五”期间外贸总量略有起伏波动,总体平稳可控。

  为了全力稳出口,太仓市积极向上争取充分发挥政策组合拳效应,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流的亲商营商暖商环境,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太仓市有效贯彻落实各级各类外贸扶持政策,合计兑现中央资金及省市各项外贸发展资金6409万元。

  ◆2017年6月,太仓市出台了《太仓市促进商务转型升级若干政策的通知》,政策有效期三年。

  ◆拓宽外贸企业出口信保平台,达到出口1000万美元以下全覆盖,助力进出口企业积极防范贸易风险,增强出口信心。

  ◆同时,太仓市充分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和便利化措施巩固传统市场、拓展“一带一路”、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十三五”期间新增备案外贸企业数量1391家。

  2016年至2020年,全市新增德资注册外资7.15亿美元,新批德资项目一百余个,注册外资3.05亿美元,其中超千万的有太仓博泽驱动系统有限公司、金璞(太仓)新材料有限公司等8个;德企增资扩股势头良好,克恩-里伯斯、舍弗勒等71家企业新增注册外资4.1亿美元。

  ◆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德企超过360家。

  ◆太仓中德创新园-中小企业园、太仓中德创新园-先进制造园、太仓中德创新园-智能制造园、欧美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产业载体陆续建成并投产。

  ◆太仓德国留学生创业园、弗劳恩霍夫硅酸盐研究所太仓中心、中德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加快建设运营。

  ◆太仓德国中心累计已入驻项目42个。

  随着太仓对德经济、科技合作的深入推进,双方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至教育、文化、体育、环保、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太仓对德合作正在更高起点上向纵深推进!

▲中国德国商会(上海)在太举行“商会之夜”活动

  美丽开放的太仓正向全世界敞开了怀抱,开放型经济成为一颗耀眼的明珠。太仓,奥利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