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未成年人检察公益微电影即将上线 改编自宿迁市真实案例!

2021年01月12日 14:11:18 | 来源:宿迁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未成年人犯罪一直是全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最近,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公益微电影《我的青春,你来过》即将上线。而这部微电影就改编自宿迁检察院的真实案件。

  这部影片以校园暴力为切入点,探讨未成年人犯罪的问题。昨天下午,记者也来到了宿豫区人民检察院,见到了办理原型案件的检察官陈福成。提起这个案件,陈检察官依旧记忆犹新。

  宿豫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 陈福成:

  就是同学之间互相起绰号,可能这个绰号有一定的人格的侮辱性,引发了纠纷。

  陈检察官为我们还原了案件的全过程。这起聚众斗殴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均系我市某职高院校的在校学生,涉案人数总共11人,首要份子孙某,李某,因为在校园里面发生一些琐事产生了纠纷,于是他们双方约定在校外带领一帮同学斗殴。

a8b83e1c7c51626f48844eeb4fc9c3fc.jpeg

  宿豫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 陈福成:

  双方斗殴以后孙某觉得自己吃了亏,于是周末就打电话给他的父亲老孙,结果这个老孙也比较奇葩,他开着他的轿车拖了一帮朋友又持了棒球棍,钢筋等器械,到现场在自己儿子的带领下把对方又痛打一顿。

  2018年8月份,公安机关将这起案件送至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了解,嫌疑人中共有11名在校的未成年人,检察院决定对这11人另案审理。陈检察官首先和学校做好沟通,联合校方做好受伤学生家长的安抚,有效化解了矛盾。

  宿豫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 陈福成:

  我们给学校的建议,是虽然他们涉嫌犯罪了,但是不要因为这件事情轻易的就把他们给开除,因为毕竟他们是未成年人,他们以后的人生道路还很长。

  不久后,宿豫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针对其中4名主要策划者,判决一年以上有期徒刑,另外7名参与者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同时,委托宿豫区心理协会对他们开展帮教工作。

  宿豫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 陈福成: 

  他们都找到了还是比较不错的工作岗位,均正常回归社会。

  据了解,《我的青春,你来过》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中国检察出版社,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宿迁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联合出品。全程参与微电影创作的,宿豫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万晓东告诉记者,之所以想把这个案件改编为微电影,是因为这个案件包括了校园欺凌、家庭教育等题材。不仅体现宿迁检察机关对这类案件的良性处理办法,对家庭教育本身也是种提醒。

  宿豫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万晓东 :

  就是希望学生们看到之后,能起到感化的作用,然后家长朋友们看到之后,能够在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能够有所反思,能够以正确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孩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