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警方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2021年01月10日 20:02:25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bade206389a456d872254b804adb190 28945962 2021-01-10 20:02:25 /a/20210110/fbade206389a456d872254b804adb190.shtml

  江苏射阳,零下12度;广东广州,零上14度;河南信阳,零下10度。相隔千里的三地,气温相差近30度。本无关联的三地,因为射阳县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而有了联系……

  记者今天(1.10)从盐城射阳县公安局获悉,该局组织236名警力不远千里、连续鏖战四天三夜,捣毁位于河南信阳、广东广州等地的1个网络直播平台和4个诈骗公司,抓获犯罪嫌疑人105名,涉案金额1亿余元。

  案发:“女主播”诱骗充值成“无底洞”

  2020年12月1日,射阳县陈某被网友骗了数万元后到射阳县公安局报案,由此案发。

  2020年11月初,陈某在某社交平台上浏览短视频时,一名“美女”主动搭讪,并要求加微信聊天。这让30出头的陈某心中暗喜。聊天时,“美女”自称在服装店打工,向陈某诉说工作中的不如意,并有换工作的打算。当听说陈某是射阳人时,“美女”称自己的闺蜜也在射阳,近期正准备前去射阳参加婚礼,相约见面。

  几天后,“美女”跟陈某商量要辞职换工作,一份是穿着暴露的车模,一份是“网络主播”工作,陈某鼓励她做主播,并主动下载平台予以支持。

  “美女”给陈某发来自己的“靓照”,告知自己在平台的试用期只有3天,这3天期间有5场“主播”比赛,赢3场就会被录用,就能到射阳见面。陈某便充值88元开通会员,先后又花费258至2000元不等的费用购买礼品打赏主播,5次打赏了数万元,但陈某发现两人聊得火热,“美女”却总是推迟见面。投入了大量感情与钱财的陈某,在“美女”突然将他拉黑时,感觉被骗,到射阳县公安局报案。

  侦查:剑指1个平台和4个直播平台

  射阳警方接到报案后,通过近一个月的深度研判,挖掘出多个诈骗公司以及诈骗载体——“知了”视频直播平台,该平台在河南信阳,其开发视频直播平台后,经网络推广以“主播公会”的方式承包给其他公司经营。

  “这是一个专业化、集团化、组织严密的超百人的犯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主要靠‘键盘手’用统一的话术单,通过建立联系、相约见面等四个步骤,打着交友的幌子诱骗男性用户注册并打赏。”本次行动的现场总指挥、射阳县公安局副局长裴义军告诉记者,通过分析,受骗者分布在全国多省市,仅射阳周边几十公里内就有20多人上当受骗。

  随即,射阳警方成立专案组,对同类警情进行梳理研判、前期侦查、科学锁定1个平台、9个直播公会,发现这是一个涉案人员超百人、涉案资金超1亿元,位于河南、广东等地的特大网络诈骗团伙。

  “我们是1月3日来到诈骗公司附近侦查的,这家名为‘志在天下’的公司,是河南‘知了’直播平台的‘主播分会’之一。”组长仇恒才带领“天河小组”到达目的地后,不顾劳累,跟前期侦查小分队会合,立即前往窝点实地勘察。

  名为“志在天下”的办公地点在珠村一座4层高的小楼里,窝点办公室分别在301室和307室。因为窝点嫌疑人的工作时间是下午至深夜,仇恒才一行几人在远处观察后回住处商讨抓捕方案,一直至凌晨1点。

  “河南信阳、广州茂名等小组还在赶往抓捕点的路上,由于犯罪地点分布在河南、广东、深圳等多地,各公司头目行踪不定等原因,如何做到统一行动、集中抓捕,既打诈骗公司、更深度端掉直播平台,还不会打草惊蛇,最大程度完美收网是本次抓捕的难中之难。”射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顾石成分析。

  挥剑:远赴千里捣毁诈骗窝点

  各抓捕小组多次侦查、会办,制定完备抓捕方案,在总指挥调度下,1月7日上午,“天河一组”行动组辗转来到广州市天河区珠村,召开行动前动员部署会,明确警员分工、等待总指挥命令。

  “行动!”下午3时30分左右,各小组收到抓捕命令。“天河一组”在两名主犯和“主播”进入窝点时,掌握时机,立即行动。两名便衣警察立即上前控制了楼下门卫的同时,两名化装成外卖小哥的警察敲开窝点的电子控制玻璃门。“不许动,把双手放在头上蹲下。”随着民警的“神兵天降”,在窝点的老板和“主播”们纷纷束手就擒。时隔半小时,其他行动小组也传来捷报:广州天河两个组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广东茂名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河南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各地共计抓获 105名犯罪嫌疑人。

  到外省办案,周期短、路程长、工作量大,从开始抓捕到清点现场赃物,再到初步审查,各组参战民警基本都是24小时连续作战。而广东茂名抓捕小组更是辛苦,抓捕对象分为2个窝点,加上动车押解,四天三夜只在宾馆待了一个晚上。

  “此次行动,我们统一调度了236名精干警力,兵分2路5个抓捕小组,北线河南由刑警大队长孙洪亮带队,南线广东由我带队,行动派出警力之多、抓捕人数之多,可以说是射阳县公安局历史之最。”裴义军说,“过程虽然辛苦,但各小组都按计划成功收网,不负党委重托,展示了射阳县公安局对网络诈骗‘零容忍’的态度和坚决打击网络犯罪、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

  1月9日上午,两地专案组民警完成对嫌疑人的初步审查,对105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将其中的45名犯罪嫌疑人押解至射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袁祥梅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