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童话里的世界” 童话故事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分享展示活动在张家港举办

2021年01月08日 20:03:19 | 作者:沈一秀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dc389dfd88a46deb50fd08bb3320ded 28900226 2021-01-08 20:03:19 /a/20210108/adc389dfd88a46deb50fd08bb3320ded.shtml

  “在撒哈拉沙漠正上方的天空,有一颗闪耀的星星,它有一圈美丽的行星带,有人说,那是水晶的碎片,有人说,那是闪亮的金属……” 1月8日,第二届“童话里的世界”童话故事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分享展示活动在张家港举行。大赛各主办、承办单位负责同志,部分获奖者代表以及少年儿童代表共同参加活动。一个个有趣的童话形象、美妙的童话故事,不仅充分彰显了童真、童趣、童乐,更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良好精神风貌。

  童话世界,美好童心。本届童话故事创作大赛以“小康中国 大爱天地”为主题,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联、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教育频道、张家港市人民政府承办。自4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和海外投稿作品4万多篇。经初评、复评、终评,共评选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60篇。

  本次活动分为“心的方向”“爱的力量”“梦的翅膀”三个篇章,孩子们的获奖作品被搬上舞台,以演唱、舞蹈、群口相声、现场访谈、童话短剧等多种形式进行多元化的舞台呈现,带大家共同走进孩子们心中天马行空、想象奇崛又充满纯美、善良、温情的童话艺术世界。

  “小金子是太阳妈妈的儿子,小银子是月亮妈妈的女儿,他们俩是在一次日食中认识的……”童话剧《小金子和小银子》用两个极具人间烟火气、宝气和孩子气的名字,讲述了小金子和小银子为了制造见面机会而造成的各种“乱象”,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妙趣横生,展示了自然的规律和四季的美好。

  《数字王国》用10个数字描写了10位个性鲜明灵动、栩栩如生的童话人物,讲述了数字王国齐心战“疫”的故事。故事的叙述看似不可思议,却具有强烈的现实象征意味,小作者以戏剧性的情节和童话的幻想,让我们想到了正在进行的“抗疫”斗争,弘扬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社会正能量。

  “雨下了一夜,弯树不肯跟电线多说一句话,有那么一刻,弯树真希望自己能变成电线,永不再开花……”童话剧《电线和弯树》取材于极其朴素、常见的生活场景,但通过作者的想象,不仅让人看到了电线弯树的灰白和女孩的多彩,还感受到了电线弯树的静默和女孩的灵动。作品爱意融融,令人感动。

  《交换故事的精灵树》以一个小女孩第一人称讲述的方式展开,通过情景剧、舞蹈、讲故事等方式,分享了同学们与精灵树成为好朋友的故事,以及相互之间的美好感情。小作者用手中的笔描绘了一个现实中没有的奇幻意境,令人神往。

  《童话宝盒》则充分体现了童话作品“异想天开”的特点。它用串烧的形式,巧妙呈现了《再一次先生》《黑面琵鹭的魔法》《老鼠阿里吃了一个秘密》《星环上的杂货铺》《忧愁锁店》等五个获奖作品的精彩片段,一个个充满奇特想象的童话故事,蕴含着人和自然和谐共处、诚实守信、勇于面对困难等生活哲理。

  《春天的柳木栅栏》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童话。故事讲述了藏着春天的第一场雨,降临到了一座小城,不仅唤起了木匠等人对春的眷恋,连看不见春光的盲人女孩也感受到了明媚的春天,焕发了美的向往。木匠在春天和童心的感召下,变得安静、平和,享受到了春天、春意,以及和女孩的唯美会面。

  涵养德性,则莫如提倡美育。为充分发挥美育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精心打造了“童声里的中国”“童心里的诗篇”“童真里的色彩”“童话里的世界”等“童”字系列美育活动品牌,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征集评选童谣、诗歌、歌曲、绘画、童话故事等优秀作品。“童话里的世界”作为“童”字系列美育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旨在发挥童话文学形式对立德树人的独特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会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第二届“童话里的世界”童话故事创作大赛优秀作品集》已正式出版,主办方还会将获奖作品集免费赠送至全国各省级图书馆、本省所有少儿图书馆和中小学校,部分海外及港澳台地区学校。同时,利用中小学校和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校外阵地,组织开展青少年童话故事讲演活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健安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