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徐州:推进转型发展 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2021年01月03日 17:50:5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水”,回望十三五,贯彻新发展理念成为彭城大地上的生动实践。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徐州正矢志不渝推进转型发展,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本,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中心。 

  前不久,总投资18亿元的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铁路专用线正式开工建设。这条线路将打通徐州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的“最后一公里”,再次提升综保区的服务能级。作为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徐州综保区封关运行两年不到的时间,通过加快构建“保税+”产业链、拓展保税新功能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各项指标在全国新建综合保税区中遥遥领先,不断拓展徐州双向开放新空间。

  徐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史为强说:“徐州综合保税区对我们整个徐州市的开放型经济赋能,通过我们全市的开放平台,特别像中欧班列,观音机场我们几个大的平台,一体化发展,一体化运营。我们每年的进出口增长率都在全省排在第一位。”

  五年来,徐州坚定不移匡正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钢铁、焦化等四大传统产业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开放发展、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等一批龙头型、基地型和强链补链型产业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为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党的十九大之后,总书记第一次地方调研视察就来到了徐州,三年来,我们以聚焦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越来越强,这‘两高两强’为目标,进一步把总书记徐州的殷切期望抓得更实更牢。应该说这几年是徐州发展理念变革最深刻的几年,也是徐州转型发展成效最为显著的几年。”

  面向未来,徐州正不断以创新拥抱新经济,以城市能级提升带动区域发展。从打造重要的区域性集成电路与ICT产业基地,到建设高水平全要素现代化淮海国际陆港,徐州正把国家定位变成发展地位,努力做到“徐州之于淮海经济区如同上海之于长江三角洲”。

  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玉柱说:“全面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为我们淮海经济区的周边城市提供一个服务最优,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一个贸易通道。”

  “十四五”时期,徐州将继续推动传统优势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创新引领力的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在推进次发达地区建设现代化上开展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实践。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我们以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为目标,把总书记对视察徐州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江苏‘两争一前列’的要求紧密结合,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加快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打造现代化的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的新农村,为人民群众创造现代化的美好生活,完善现代化的治理体系,锻造现代化的干部队伍,开启新征程,迈好第一步,真正的把总书记对徐州、对江苏的指示要求一以贯之,一抓到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杨尔希、杨国、亓晨、耿润方、沈杨 徐州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