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21年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实施方案出炉

2020年12月31日 19:54: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昨天(12月30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江苏省2021年高职院校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提前招生改革试点方案》。2021年,全省高职院校提前招生以考生申请、院校考试或考核、统一备案录取的考试招生形式进行。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3+2"高职本科分段培养项目加入

  考生须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10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并取得成绩。招生院校可采用笔试、面试、职业适应性测试或专业技能测试等多种形式对考生进行考试或考核。

  与往年相比,2021年允许招生院校拿出部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或高职与普通本科分段培养项目,即"3+2"分段培养项目参与提前招生。其中,"3+2"分段培养项目拿出的招生计划,不超过该校年度这个项目招生总计划的30%。已安排提前招生的"3+2"分段培养项目专业,不再安排到普通高考统招批次招生。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李祖刚坦言,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职教高考”制度,是提前招生改革试点的总要求,而中外合作办学、“3+2”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类型,把这两个项目纳入到提前招生计划,对于高职院校建立全类型、全要素的“职教高考”制度具有重要意义。“3+2”纳入提前招生计划对于后续应用型本科、职教本科纳入提前招生也是一个有益的探索。所以“3+2” 纳入提前招生将直接提高提前招生的分量和影响力,也将更有效地激发更多考生参与提前招生的积极性。

  考生可填报两所院校志愿 增加上名校的几率

  往年,考生参加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只能填报一所院校志愿,2021年则增加到两所。与普招"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不同的是,高职院校提前招生采用"先招第一志愿、未招满再招第二志愿"的录取方式。

  李祖刚认为,对于广大考生来说,这是一项重大利好:“同学们要充分用好这个政策,对2所院校的结构作合理的搭配,第一志愿可以大胆填报优质高职院校、热门院校,第二志愿可以稳一点,这样可以把握上好学校、好专业的最大机会。”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钱自杰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首选专业,次选院校:“有的院校本身办学实力很强,但是它也有个别办学水平相对不是太高的专业。我个人以为,考生要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先选专业,然后再看,这个专业有哪些院校开设并在高职院校提前招生中投放计划,哪些院校办学实力最强。”

  《方案》还提到,坚持在高考综合改革总体框架内进行方案细化,进一步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李祖刚介绍,江苏从2011年开设推出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工作试点,在这期间,招考的形式、内容都在逐步优化。2021年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的改革力度明显加大,会进一步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这与高考综合改革的逻辑设计是完全吻合的,与中学大力推进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是一以贯通的,与高校科学设定各专业选科要求是直接呼应的,对于高校科学选拔适应学校、适应专业要求的人才有着重要作用。“作为高职院校,我们将积极探索如何用好这个自主权,科学制定招录政策,同时也要注意平稳过渡,不增加考生应考的难度。”

  钱自杰认为,“高校招生自主权”可以进一步放开:“建议允许高职院校用技能考试、职业素养考试这些方式来选拔学生,或者作为遴选标准的一部分,同时,对于一些有特长、有技能的考生,予以一定的录取优惠政策。”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徐授科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