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恳请老师划重点!”高校考试该不该划重点?

2020年12月02日 17:23:38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2c15f2c9cf446e08e1d008f5c5db105 28015782 2020-12-02 17:23:38 /a/20201202/a2c15f2c9cf446e08e1d008f5c5db105.shtml

  日前,社交网络上一个小视频火了,某大学期末考试之前划重点,同学们纷纷举起手机拍下PPT,那架势,就像在开新闻发布会。那么,高校老师期末到底该不该给学生划重点呢?学生对划重点又是什么态度?

   

  (↑视频来啦!速速围观师生回答)

  对于老师期末考试划重点的做法,大多数学生表示“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

  大学生杨同学说, 基本上上过大学的人应该都被划过,应该是很正常的一个体验,“老师也不是明着给我们划的,一般就会按时你们这些地方要好好复习,其实老师也是好心。”

  在侯同学看来,一部分同学可能平时学的不太好,或者说是想要在最后提高一下分数,“这都是存在的情况,这种情况可能也是非常普遍的。”

  要问为什么总“临时抱佛脚”,大多数学生认为,归根结底还是在“课堂”。有些老师就是照本宣科,又没有能吸引学生的拓展延伸,导致同学们提不起学习兴趣。所以到了期末,就只有靠老师划重点来“临时抱佛脚”。

  徐同学坦言,划重点对于自己来说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因为平时有时候也不太重视。”

  “有些科目是这样,你考试过了拿到学分就可以,划重点真的很方便的,不用费太多努力,就可以把这门考试过掉。”大学生罗同学说。

  唐同学认为,大部分课划完重点还是有很多内容的,“也不存在投机取巧,还是得去好好学。”

  不少学生认为,划重点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动力。

  李同学明确表示划重点不可取,“因为不管是什么学科,应该平时注意一下自己的备考状态。有一些比较不努力的同学,会拿到一个和他努力程度不相符的成绩。”

  “如果只是死板的给了这些重点,让我们去记的话,其实对于我们以后学习或者说实践的帮助都不是很大,而且可能会助长有些同学的懒惰的行为,只是临时抱佛脚。” 谈同学说。

  在大学老师田老师看来,老师可以在平时的讲课过程中阶段性地给学生有重点的复习,“但是不应该就是以出卷的考点来给学生划重点,我是不建议的,这样学生学习比较功利。”

  杨同学认为,对于重点的一些学科,需要重点掌握的一些本专业的学科来说,不适合划重点,“因为学习还是要打基础的,还是要扎实一点。如果划重点,大家可能只知道这些重点的内容,其实不适合对这一门科目进行全面掌握。”

  那么,如何才能减少学生对“划重点”的依赖呢?采访中,有学生希望老师能在期末考试时,多出一些课外拓展题,让学生有发挥的空间,而不是设置很多分值都依靠教科书才可以拿到的题目,如此一来,同学们既不会过分依赖老师划重点,对认真学习的同学来说也比较公平。有的学生想到“高招”:以多元化机制完成考核。

  “更加突出个性化发展,比如说根据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还有他们的能力特点特征,让他们去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这个可能要在最后的制度上保证这个方面。”侯同学说。

  大学田老师认为,建议考核形式更多样化,“不能仅仅就一张试卷,可以结合平时的论文表现,课堂表现。”

  谢同学觉得老师要下功夫命题,并且要认真的看学生的回答。“老师要展现一下自己的专业标准在哪里,而不是客观的,这个点对了就给分,不对就不给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仇煜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