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ABC证书有什么区别?新出台的管理办法说清楚了!

2020年12月02日 10:16:57 | 作者:高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46a84814f7449c8cd93f027a6ba220 28006566 2020-12-02 10:16:57 /a/20201202/4746a84814f7449c8cd93f027a6ba220.shtml

  学法律的小伙伴都知道,想要从事与法律相关的职业,比如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等,都必须通过“法考”,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证书。作为“敲门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一共分为A类、B类、C类三类,那么这三类证书到底有什么区别?取得B类、C类证书的人员,是否可以再考取A类证书呢?记者今天从司法部获悉,新出台的《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办法》明确了法律职业资格申请受理、审查核查、审核认定、证书颁发等内容,其中,就将A、B、C三类证书的取得条件、适用范围等上升为制度性安排,作了具体规定。

  根据相关规定,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达到全国统一合格分数线的,颁发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申请享受放宽政策,考试成绩达到全国统一合格分数线的,颁发B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申请享受放宽政策,考试成绩达到放宽条件地区合格分数线的,颁发C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A、B、C类证书的适用范围有什么区别?根据《管理办法》,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B类和C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适用范围由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协调委员会确定。取得B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在获得《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9条规定的专业学历条件后,其B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也就是说,这些人员不需要再次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达到全国统一合格分数线,其证书即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这就减轻了他们的“考证”负担。

  取得C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如何取得A类或者B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司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取得C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如果想要取得A类或者B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需要重新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达到全国统一合格分数线后,可以申请授予A类或者B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并向司法行政机关交回已取得的C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原证书自作出授予新的法律职业资格决定之日起自动失效。

  记者注意到,此后法律职业资格还将有“电子版”的证照,司法部向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发放纸质证书和电子证书,两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司法部还实行法律职业资格网上申请、档案网上管理以及档案网上流转等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此外,对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遗失、损毁的情况,《管理办法》还明确,可以向设区的市级司法行政机关申请办理法律职业资格证明书,但不可以申请更换新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法律职业资格证明书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