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子腹腔肿瘤大如西瓜 术后体重陡降20斤

2020年12月02日 12:48:16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89b08b69acd4d4ca2ed6d2102b38d6c 28009610 2020-12-02 12:48:16 /a/20201202/289b08b69acd4d4ca2ed6d2102b38d6c.shtml

  肿瘤,尤其是恶性肿瘤,是大多数人谈之色变的话题。日前,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胆中心的李相成教授团队联合妇科程文俊教授团队,成功为一患者切除占满腹腔、直径达30公分的巨大肿瘤,使患者重拾生命的希望。

  肚大如球 中年女子腹腔长出巨大肿瘤

  60岁的王女士在几个月前发现肚子大了,原以为是“发胖了”,于是她开始羽毛球等运动,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她的体重有所下降,但肚子仍在逐渐隆起,这样的症状持续了近半年。今年4月,王女士于医院就诊,经检查肿瘤标志物CA199(糖类抗原199)大于1000U/ml,CT结果显示其盆腹腔“长了东西”,更麻烦的是,检查发现王女士还伴有肺栓塞和下肢静脉血栓。医生告诉她,肺栓塞会导致手术的风险加大,因此无法立刻进行手术。一边是肺栓塞亟待治疗,一边是肿瘤岌岌可危,王女士一家心急如焚。

  辗转求医 肺部栓塞加大手术难度

  王女士经过多处打听,慕名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胆中心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每天坚持治疗,肺栓塞的情况终于逐渐好转。但在这期间,她腹腔内的肿瘤也越长越大,肿瘤切除刻不容缓。

  术前影像报告显示巨大的肿瘤压迫腹腔内多个脏器和大血管,需要多个学科密切配合、联合攻关!医院第一时间组织了肝胆外科、妇科、放射科、介入科、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血管外科和肿瘤科等一起讨论,经过专家们多次周密论证,谨慎地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先由肝胆中心李相成教授团队取出肿瘤,之后再联合妇科程文俊教授团队完成手术。

  方案确定后,肝胆中心专家为王女士进行了精密的术前检查。由于王女士腹腔内的肿瘤可能压迫到下腔静脉,导致双下肢静脉血液回流不畅造成血栓,血栓脱落后若进入肺部则容易引起肺栓塞,造成极大的危险。在仔细检查了王女士的肺动脉和下肢静脉情况并经全面且科学的评估后,王女士的手术日程终于敲定。

  多科联合手术 成功切除巨大肿瘤

  11月19日,经过充分准备,手术开始了。医生首先经腹部探查,发现王女士腹部的肿瘤直径长达30cm,足足有一个大西瓜的大小,占满了整个腹腔,并且已经压迫到了周围的脏器和大血管。同时,确定了这个肿瘤起源于右侧卵巢附件,并已经向腹腔的网膜、肠系膜等扩散。在肝胆中心多位医生的配合下,李教授将巨大肿瘤完整切除,小心翼翼地将肿瘤取出,重达8.3公斤。其后,妇科的周树林主任切除了王女士的腹腔内的其他病灶以及子宫附件、大网膜和阑尾等。历时3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目前,在肝胆中心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下,王女士术后恢复良好,身体状态逐渐改善。12月1日,经过半个月的治疗,王女士终于迎来了出院的日子,坐在病床上的她气色很好。

  王女士表示,自己入院前有110斤,肿瘤的顺利取出让她一下子轻了近20斤。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