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例骨髓干细胞捐献成功 南京建库以来第86位捐赠者

2020年12月01日 21:04:16 | 作者:李琥 李天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fc63f2af3ca62329b4d0fbb 27995875 2020-12-01 21:04:16 /a/20201201/5fc63f2af3ca62329b4d0fbb.shtml

捐献成功

  12月1日中午12:20,在南京中大医院,360毫升造血干细胞分两个循环从南京锁金新村第一小学老师梁潇的身上提取完成,马上送往正在苏州某医院的受助患者处准备移植。梁潇也成为南京建库以来第86位、玄武区第9位造血干细胞捐赠者。

  1987年出生的梁潇是南京锁金新村第一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在学校,他是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先后荣获玄武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玄武区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不仅如此,他带领的学校田径队、足球队、篮球队也多次在市、区比赛中获得佳绩。因为平时爱好运动,梁潇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医生说一般需要提取五六个小时,可能是我血液流通比较好,四个小时就提取完成了。"下午四点半,记者电话他时,他说身体已经恢复如常。

  梁潇是在2018年的一次献血时将血液样本存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在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他共无偿献血四次。2020年9月16日,梁潇接到玄武区红十字会电话,告知他与一位1963年5月出生的患者配型成功,相合度为100%。对方人在苏州,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挽救生命。听到这种情况,梁潇没有任何犹豫就答应了。"我之前了解过相关情况,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体没有伤害。"梁潇说,这种情况下又能救人一命,"我觉得自己义不容辞。"

梁潇在校工作照

  在随后的高分辨率配型中,梁潇与对方配型仍十分吻合,双方定下捐赠时间后,梁潇几天前住进南京中大医院注射动员剂(为促进更多干细胞产生),于昨天中午分两次共提取360毫升造血干细胞,这些提取的造血干细胞随后被紧急送往苏州患者处。

  "答应捐赠后,红会的工作人员提醒我必须经过家属同意。"梁潇告诉记者,父母一开始不了解情况,不同意自己捐赠,他将现今干细胞抽取的过程向老人耐心科普后,打消了老人的顾虑。

  "成功捐献的概率一般来说很小。"玄武区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说法是十几万分之一,具体概率他虽不能确定,但就玄武区来说,他透露去年一年没有一例捐赠成功,今年只有两位(另一位为年初捐赠的南京林业大学学生杭宏),梁潇成为南京建库以来第86位造血干细胞捐赠者。

  记者了解到,梁潇同意捐赠后,其所在学校、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玄武区教育局也为他举行了欢送仪式,号召学习梁潇老师热衷公益、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人都会做的事情,"他说,"衷心希望这次能够帮助到患者,祝愿患者能够早日康复,今后的生活能够健康快乐。"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