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停车难”,最后100米如何不堵车又堵心?

2020年12月01日 18:21: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去大医院看病,停车可能就要花上大半天时间。从医院停车场入口到门诊或急诊,看似短短的“最后100米”,经常是堵车又堵心。这种情况,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吗?

  12月1号,早晨八点不到,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三甲医院,发现几乎每家医院的停车位都已“满负荷”。

  大医院门口排队的现象到下午都没有缓解。下午三点,记者来到了广州路上一家医院,排队的车辆从广州路一直停到了宁海路路口。

  记者观察发现,医院周边确实有其他停车场,但也经常“一位难求”。

  很多医院的老院区往往地处市中心,地方小,车位少,客观条件造成停车难。随着新院区建设,一些医院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发挥车位最大功效,比如建设立体车库,提高单位面积停车数量等。但是医院扩容后,就诊患者更多了,再加上私家车保有量也在增加,停车位依然无法满足患者需求。

  究竟该如何解决大医院停车难问题呢?除了倡导患者绿色出行外,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医院和地方政府都要动起来,向空间要资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社会学博士邱建新认为,政府应当尽快做打算,优化城市空间资源的配置。充分利用主城区的空间,整合医院周边企业、学校、事业单位乃至政府部门的停车资源,通过整合来盘活在医疗资源里车位不足的矛盾。

  目前,南京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尝试利用智能政务和大数据云服务的方式来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一些重点路段正在试用地磁等辅助设备,一旦泊位可以停车,会立即通知管理人员。此外,试点安装高位视频,实时监测车辆的变动情况,让车位周转率得到提升。

  南京市城建集团智慧停车公司办公室主任江曼姝介绍,对于空余泊位进行监控,可以向市民推送需要停车的停车场的泊位信息。“车位紧张的,例如像医院、学校,可以把停车信息接入南京智慧停车管理平台,通过结合周边道路停车位的相关数据,来定制相应的解决停车难的方案。未来将实现停车诱导 、停车预约功能,让停车更加智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