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道仅宽一米二,大门为何还要朝外开?丨解忧帮

2020年11月30日 19:18:51 | 作者:周渝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aeb5b3b862149c3b2c08009370c8bca 27970327 2020-11-30 19:18:51 /a/20201130/4aeb5b3b862149c3b2c08009370c8bca.shtml

  都说“家,是温暖的港湾”,但是家住南京市江北新区珍珠雅苑小区的王女士最近就为“港口”的交通烦忧不已。

  王女士向解忧帮反映,邻居家的大门私自改了朝向,使得王女士一出家门就撞上了邻居家的防盗门。“他这个门原来是朝内开的,现在改为朝外开,我出门的时候撞到了,才知道房主私自把门改装了。”王女士担心今后出入家门会被邻居家突然开启的大门撞伤,更担心万一发生火灾,邻居家的大门会阻碍自己逃生。

  记者走访发现,王女士家住2710是边户,紧邻中间户2709,过道宽度只有1.2米,仅够一人通行。除了边户的大门统一朝外开启之外,所有中间户大门均为朝内开启。物业人员介绍,这也是出于建筑设计和消防安全的考虑。“2709的业主肯定办了《装修许可证》的,原则上来说,大门朝向是不允许改变的。”该小区物业经理倪景萍表示:“但是有时候有特殊情况,双方经过协商都同意的情况下,我们肯定是按照邻里双方的意愿去办。”

  2709的业主为何要在未征得邻居同意的情况下将大门拆掉,换上朝外开启的防盗门呢?记者致电2709室业主万女士,她说:“我家里面铺地砖嫌高,门往里开,开不开。我当然要往外开了,而且万一失火了,往外开便于我逃生啊!”万女士还表示,在装修初期曾获得2710室业主家人的“口头承诺”。“有一天在楼道,他儿子上楼的时候,我跟他说‘我家装修,门要改一下,肯定对你家有点影响,嫌吵多包涵一点’,他没吱声。”万女士说。

  对此,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的有关规定,私改大门朝向涉嫌侵犯了邻居的相邻交通权。“如果对邻里关系造成了相关侵权的,应当停止侵权,排除妨碍,赔偿损失。”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虞立峰说:“除此之外,2011年原技术监督局发布的《住宅设计规范》明确规定:如果住宅的入户门是向外开启的,它不能妨碍公共交通以及邻户门的开启;如果私自改装的行为已经造成了妨碍,甚至已经妨碍到公共交通和消防通道的安全通行,那就应该恢复原状,排除妨碍。”

  至于万女士所说“获得过邻居的口头承诺”,律师表示:“一旦发生纠纷,‘口头承诺’往往没有实证,所以最好的做法是在不影响公共交通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征得其他邻居的书面同意,然后才能在规定范围内改造房屋。”目前,珍珠雅苑小区所属的吉庆社区的工作人员正联合物业等部门,对此事进行调解。

  (来源:《零距离》记者/周渝 编辑/韩瑜)

  (江苏广电总台“解忧帮”,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